外媒称解放军过度重视反导忽视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2013年01月15日 10:44  环球网  
文章称中国缺乏有效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文章称中国缺乏有效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加拿大全球研究网1月13日报道,华盛顿将于2015年前拥有1500至1800枚海基或空基“可以先发制人打击的巡航导弹”,并将于2020年增至2500至3000枚。

  美国计划整合“即时全球打击”系统(PGS)与空间技术和反导弹技术,以建立一套完整的防御体系,用于对付其他国家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战略武器,使其“几乎失效”。这等于是置这些国家于窘境:要么失去“核反击能力”,要么动用核武器发动先发制人打击。

  文章称,美国因财政困难削减了国防开支,但并没有因军费削减而削弱军队的实力。实际上,美国为研发“即时全球打击”系统分配了更多的资金,这套系统可以在1小时内发射“精确制导非核武器”打击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美国拥有该系统武器的数量还在持续增长,据俄罗斯国防部估计,华盛顿将于2015年前拥有1500至1800枚海基或空基“先发制人打击巡航导弹”,并将于2020年增至2500至3000枚。

  文章指出,俄罗斯的战略武器系统在数量、机动性、防护能力等方面都优于中国,专家认为美PGS系统对中国的威胁要大于俄罗斯。但是,让众多国防专家惊奇的是,中国军方专家似乎更关注导弹的防御功能,而忽视“精确制导即时远程打击”系统。一些专家甚至认为中国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不确定是否有能力建立有效的防御系统;另一方面,即便有能力建立,该系统也将暴露其所在的限制级机密战略导弹发射基地。

  在战略武器裁减谈判期间,俄反对美国利用核武投射载具用于非核军用武器,因为这不但能使美国大量节省军费开支,更能提高PGS系统的部署效率。有迹象表明,俄极有可能在未来的战略武器削减对话中坚持这一表态。但事实是,俄罗斯没有能力阻止美国另行其事,除了要求限制欧洲“反导系统”部署及寻求其他核国家的支持外,俄罗斯在阻止美国方面是“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文章称,大多数国家都明白,军事科技的进展让核和非核领域的战略稳定休戚相关,特别是在战略部署过程中。过度依赖核力量,在紧急事件中会破坏国家的安全。但是,有些国家在常规武器系统方面相比美国并不占优势,这使得其不得不采取相应的“不对称”措施。全球战略稳定有赖于欧洲和东北亚的稳定,国际社会应该明白而且有义务告之这些呼吁“无核世界”的国家,不要用核武器来替代常规武器的发展,这会给国际社会安全带来严重后果。

  一些富有远见的美国人一直在强调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重要性。1967年,前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 麦克纳马拉,建议前苏联限制发展反导系统以避免紧张局势升级。苏联起初反对,但最终因认识到发展反导系统会给世界带来不稳定因素而同意这一建议。这促成苏美两国于1972年签署《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1985年,美国开始试验利用导弹摧毁低地球轨道卫星,此举遭到美国众多参议员和学者反对,称其是“美苏在危险领域展开竞争”。自1983年苏联单方面停止反卫星试验后,美国也随后放弃了试验。

  文章最后指出,和平人士呼吁,在战略武器裁减谈判中,“精确制导常规弹头”的远程发射设施和“导弹防御系统” 成为会谈的一部分。(编译:春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