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中国发展远程摧毁能力将加速美航母衰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0:04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东风-21C中程弹道导弹参加阅兵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东风-21C中程弹道导弹参加阅兵

  美国华盛顿时报1月15日援引军方人士的话称,美军航母未来可能将继续衰落。美军目前有11艘航母,由于“企业号”航母将于11月退役,而新的“杰拉尔德·福特”号航母直到2015年才能服役,因此未来几年内美军将只有10艘航母服役。此外,美国智库列克星敦研究所负责人汤姆森认为,未来美军航母战斗群的发展将面临三大挑战,首先是航母的建造和运作成本高昂,其次是中国等国家正在发展可以远程打击和摧毁美军航母的能力,第三是F-35战斗机和无人机的即将部署,将使海军能够更容易地利用其他海基平台完成空中任务。

  文章称,从表面上看,美国海军珍爱的11艘现役航母似乎躲过了奥巴马总统的预算削减计划。不过,传统观点依旧认为,五角大楼提出的10年内削减4880亿美元的要求,将不可以避免的削减一艘航母,而奥巴马的军事战略却把精力集中在了两个依靠航母的地区:亚洲和波斯湾——在亚洲,中国正在发展强大的海军;在波斯湾,伊朗则威胁要阻碍国际石油运输。

  文章称,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国防部长帕内塔准备下个月引入该战略的首个预算计划,美国海军一直在秘密"激战"以便保护仅10艘航母。消息人士称,虽然2013财年预算或许能继续维持11艘航母,但是未来五年内海军将把航母数量减至10艘甚至9艘。一艘航母通常会运送大约80架飞机,由 7500 名海员、一艘导弹巡洋舰、两艘导弹驱逐舰、一艘攻击潜艇以及一艘补给舰组成的战斗群。而削减一个航母战斗群可能会节约数十亿美元。此外,美国海军还为其航母补充了做好两栖行动准备的大量战舰、直升机、喷气战斗机以及负责海陆行动的海军陆战队。这其中的一些战斗部队或许也会废弃。

  文章称,美国海军内部曾经讨论过一种设想:通过退役使用时间尚不到50年使用年限的航母来减少航母舰队的数量,并且继续在位于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的造船厂,以七年为一间隔制造更加先进的航母,而不再采取每五年制造一艘的做法。然而,削减一艘航母可能会在国会中引发一场论战,国会已经按照法律规定要求海军维持11艘现役航母。据熟悉这个讨论的消息人士透露,奥巴马政府打算等2012年11月的大选过后再掀起这一论战,这是因为弗吉尼亚及其13张选票都很重要。一般来说,美国海军总会保持3艘航母在海上执行任务,3艘航母完成6个月部署后归来,3艘航母为进行部署做准备以及2艘航母进行一定类型大修的情况。例如,今年1月,大约10年前列装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即将进入干船坞,接受为期一年的大规模修理。按照国防部长帕内塔的要求,五角大楼已强行制止发布任何有关预算的详情。帕内塔沿用了其前任罗伯特·盖茨的模式,盖茨曾强迫高官们签署保密协议。

  文章称,据消息人士介绍,要强制节约的4880亿美元将会来自两个主要渠道:将陆军及海军陆战队的地面部队削减10万人以上,以及减少或延迟大型武器系统(如 F-35 战斗机)的采购。而将航母数量削减至10艘,可能会为五角大楼另外再节省数十亿美元。一艘航母的官员及海员(不算空中联队)每年的工资总额就有2.25亿美元左右。美国智库列克星敦研究所负责人洛伦·汤姆森表示:“我认为未来五年内,美国将继续运行至少10艘航母。不过,从长远来看,成本和操作概念很可能会使海军转移对航母的注意。”实际上,海军很快便会经历10艘航母的考验:由于“企业号”航母将于11月退役,而新的“杰拉尔德·福特”号航母直到2015年才能服役,因此未来几年内海军将只有10艘航母服役。汤姆森称:“美军航母将因为规划的原因而减至10艘。虽然这应该是种暂时情况,但我认为在‘企业’号退役、‘福特’号尚未列装期间,海军或许会逐渐习惯只运行10艘航母的状态。”

  文章称,汤姆森指出,未来美军航母战斗群的发展将面临三大挑战。他说:“首先,航母的建造和运行成本变得非常昂贵。其次,诸如中国等国家正在发展可以远程打击和摧毁美军航母的能力。第三,F-35 战斗机和无人机的出现将使海军能够更容易地利用其他海基平台完成空中任务。奥巴马的战略也重复了其首位防长盖茨的想法。2011年2月,盖次在发表演讲时表示:“未来任何一位国防部长在建议总统再次向亚洲、中东或者非洲派遣大量地面部队前都应三思而后行。”这是盖茨重复的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在朝鲜战争后所说的名言,它意在劝说美国避免在亚洲打地面战。确实,本月奥巴马所公布的这一战略降低了大规模地面战的可能性,它提出现役部队将被塑造成适合短时间内打有限地面战的部队。

  文章称,此外,盖次的印迹或许更能通过航母问题反映出来。2010年,盖茨在美国海军协会发表讲话时曾质问:“在今后的30年里,我们真得有必要保持11个航母战斗群的编制吗?” 对此,美国智库防务信息中心(Center for Defense Information)分析家温斯洛·惠勒(Winslow Wheeler)表示:“我认为盖次是对的。我们已经在显示军事力量的演习,以及攻击伊拉克等无力国家方面付出了太多。而假如我们遇到一支强大的军队,而且这支军队包括空军以及拥有超安静柴电潜艇(配备有超快、超低反舰导弹)海军的话,我怀疑我们的航母一旦进入不安全水域便会被迅速消灭。在每艘航母的成本已经超过130亿美元的情况下,未来再对其进行投资实属不明智之举。”不过,航母支持者则指出,当美国遭遇危机时,白宫经常会问“航母在哪里”的问题。曾经参加过8次航母部署行动的已退役海军飞行员乔恩·阿尔特认为:“中国将会全力以赴地发展其海上优势。设想一下今后20、30、40年的情况,美国只剩下两或三个航母战斗群。已运行40、50年的旧航母苟延残喘,核造船工业不复存在。到那时,中国的力量或许会对我们非常不利。”★(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