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中国应发展远程空射巡航导弹对抗美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9:13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CJ-10陆基巡航导弹 资料图:中国CJ-10陆基巡航导弹
资料图:F-111轰炸机 资料图:F-111轰炸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军事网站《新罗空军论坛》2012年8月20日发表文章,对俄罗斯试射新型空射巡航导弹对中国的启示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对于短期内无法建立全球海军的中国而言,空射巡航导弹是中国获得大范围威慑能力的关键装备。为使空射巡航导弹发挥最大效能,中国应发展类似美式F-111“土豚”的高端战术轰炸机,进而获得对亚太地区的高强度空中威慑能力。空射巡航导弹战力的提升将可为中国发展全球海军争取更多时间。

  首先,在拥有全球海军之前,中国应大力发展空射巡航导弹。

  俄罗斯纽带网近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已成功进行了两次新型空射巡航导弹的试射,并在8月份再进行两次成功的试射后,该型导弹就将正式装备俄罗斯空军部队。参照现有资料,这款新型空射巡航导弹很可能是俄罗斯之前曾经提到的X-102型远程空射巡航导弹。对于俄罗斯此次试射导弹,很对人会得出这样的观点,即俄罗斯仍试图以单项武器,尤其是导弹武器的技术优势,弥补自身军力相比美国在整体上的劣势。这种观点是正确的。众所周知,在导弹武器在概念上完全成熟之后,这类武器装备就一直成为希望获得较大海上优势,但全期内又无力建造全球海军的国家的首选装备。就目前来看,相比俄罗斯的“宣誓型崛起”,中国在亚太与世界范围内的崛起显得更加现实与不可阻挡。在这一过程中,空射远程巡航导弹无疑是中国必不可少的重要装备。

  较早之前,俄罗斯军事媒体曾经爆出中国在海军实验船上部署最新型的“长剑”-10系列巡航导弹,并由此推测,中国海军日后装别的大型水面舰艇或将具备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但随后,很多正确的观点认为,中国在无力建造全球海军的情况下,在发展潜力本已捉襟见肘的大型水面舰艇上部署远程巡航导弹是一种功能性过强的临时性措施。相比之下,部署空射型远程巡航导弹无疑是现阶段是中国具备在较大空域内获得对海优势的最佳手段。从空射远程巡航导弹的技术特点来看,其实质上就是将具有对远程多目标打击能力的远程巡航导弹与具有优异飞行性能与航程的远程战机进行了有效结合。从而产生了在战术范畴内,机动性、威力与打击灵活性最强的武器打击组合。尽管这种组合过强的战术打击属性极大削弱了其战略威慑能力,但对于类似中国这种,需要强大空基战术对海打击能力平衡自身水面舰艇弱势的国家而言,空射远程巡航导弹无疑仍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在可预见的时期,中国海军都将是一只在西太地区执行区域防御的海上力量。有鉴于此,美国若在亚太地区部署大量海上力量与中国对抗将不得不陷入与中国进行中近海海战的不利局面。此时,面的不可能因简单空袭而服软的中国,美国航母将不得不开抵中国近海,与中国进行一场类似18、19世纪的那种海军与岸炮之间的对抗。在这一作战活形式中,中国的海上作战舰反而成了配角,真正起到关键作用的,是中国各型射程从100至2000公里的各型岸对舰反舰导弹。面对如此可怕的打击力量,美国舰队要么冒着可能遭受惨重损失的风险,冒险继续留在中国近海执行极有可能得不偿失的作战行动。要么就撤至中国岸舰导弹最大射程之外而彻底丧失对中国进行有效威慑的能力。而在中国的这一导弹作战体系中,空射远程巡航导弹是在敌方遭遇我方前面导弹打击之后,对敌方显现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打击,这对实现对敌方舰队进行致命打击并保持打击连贯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即使远程空射巡航导弹脱离了中国整体的导弹打击体系,其依仗自身对射程范围内的各种舰船的超强打击能力,也能为中国在非大战的环境下,起到部分全球海军的战术打击或战略威慑的作用。

  其次,中国应发展类似“土豚”的重型战术轰炸机配合新型巡航弹。

  在韩媒以往的文章中,曾有过这种观点,即“长剑”-10远程巡航导弹与歼-10战机的结合将是中国有效解决那还问题的新工具。这种观点如果仅就中国解决南海问题而言,无疑是正确的。但中国作为一个日益成熟的世界性大国,其政治抱负局部仅限于维持好自家后院的稳定。就中国在可预见的时期内的政治与战略诉求来看,中国的空射远程巡航导弹的打击范围至少要覆盖整个西太地区,不仅如此,打击强度也要达到在这一区域内的任何地点进行中等强度空海打击的能力。面对这种需求,中国现役的各款战斗轰炸机均无法满足需求(战机作战半径2000公里,武器挂载量12至15吨),而传说将装备中国的俄制图-22M3轰炸机因其技术过于落后,同样难以满足需求。有鉴于此,中国为搭配远程巡航导弹,需要研发一款全新的重型战术轰炸机,可供参考的机型时美制F-111“土豚”战斗轰炸机。

  F-111“土豚”是美国通用公司与格鲁曼公司与上世纪60年代为美国海空军研发的一款通用性重型战术轰炸机。尽管做种美国海军并未继续发展该型战斗轰炸机的舰载型号(“海猪”sea-pig,主要因该型战机在航母上的起降性能不佳,最终惨遭淘汰,接替的机型就是闻名遐迩的“雄猫”),但“土豚”战斗轰炸机仍被视作美国空军在F-15E型战斗轰炸机服役之前的战术对地打击王牌。作为一跨典型的第二代战机,在强调高空高速的大环境下,“土豚”战斗轰炸机取得了至今仍无人打破的战术飞机载弹记录(15吨)。而其远达2100公里的超远作战半径不仅使其有能力发起“黄金峡谷”行动,险些在1986年就要了卡扎菲的命,与此同时,也能使澳大利亚因购进了数量有限的,经过技术缩水的“土豚”之后,长期占据亚太地区战术空中打击最强者的交椅。

  对日后中国的新型重型战术轰炸机而言,“土豚”采用的诸如可变后掠翼等过时技术是绝不应效仿的。“土豚”带给今天与未来的中国战斗轰炸机研发的精髓在于,“土豚”的成功证明了,具有15吨的超群载弹量的战术轰炸机仍能完成极佳的远程打击任务。而重型战术轰炸机的强大挂载能力无疑为目前尚未实现(或者说没有必要实现)小型化的远程空射巡航导弹提供了足够的挂载空间,战机庞大的体积,也使其具备了装载全套航电与雷达设备,进而拥有独立完成全套探测与攻击任务的能力。按照“土豚”的挂载方式,以及中国类似战机因舍弃可变后掠翼布局而获得的更强挂载能力来看,一架此类重型战术轰炸机在挂载必要的自卫导弹之外,均可挂载6枚左右的远程空射巡航导弹。如果以双机或多机编队飞行,一个类似“黄金峡谷”中美军“土豚”机队的10架战机编队就足以在1000公里之外,对敌方中型舰艇编队(或包含1至2艘航母的特混编队)发起致命的饱和空舰打击。而这一打击能力正是中国现阶段最为需要的。

  第三,中国发展空射巡航弹可谓构建全球海军赢得发展时间。

  对于军备发展持续低迷不振的俄罗斯与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而言,空射远程巡航导弹尽管具备部分执行全球舰队战术打击与战略威慑的能力,但发展空射远程巡航导弹的意义究竟何在?是为了取代全球舰队么?当人不是!对于中俄而言,两国发展空射远程巡航导弹都是源于三个共同的原因,即两国均需要全球舰队、两国在短期内无法拥有全球舰队以及两国在拥有全球舰队之前,均受到来自美国全球舰队的严重威胁。而归根到底,对于中俄,尤其是中国而言,发展空着远程巡航导弹实际上就是为本国构建足以与美国相对抗的全球舰队赢得时间。

  以“瓦良格”号航母实验平台为标志,中国海军逐渐由驱护舰为主的中小型舰队模式向以航母为主的大型舰队模式转化。但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却面临着一个相当现实的两难局面。一方面中国因自身缺乏建造、使用类似航母这种大型水面舰艇有构建大型舰队的经验,不得不越来越多的借鉴美国海军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美国又是中国海军在可预见时期内的主要假想敌,其透露或显现给中国的大舰队信息很可能带有极大的欺骗性,苏联就是上一个受害者,因此,中国又不得不在借鉴美国舰队经验的时候时刻保持谨慎。有鉴于此,中国需要综合大量以美国海军为主的信息,通过自身的实践摸索出符合本国国情的大舰队构建体系。这种做法无疑有助于中国绕过大多数美国不下的陷阱,但这又造成了中国大舰队发展速度的相对缓慢,从而使美国海军能以越来越大的技术优势,给予中国越来越大的海上压力。有鉴于此,中国菜需要类似空射远程巡航导弹这种能在一定时期内,获得对美不对称优势的装备,暂时顶住美国海军压力,为本国大舰队的健康发展赢得时间。

  在美国海军的战术打击体系中,空射远程巡航导弹并不是一款很受重视的装备,这主要源于美国海军整体战力的均衡,因而不需要这类性能过于突出的装备拔高整体战力。但对中国海军而言,即使日后大型航母与大型两栖攻击舰等大型水面舰艇相继服役,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在形式上获得平衡,但中国海军在整体技术水平上较之美国海军仍将不可避免的处于劣势。在这种情况中,中国如果采用当年苏联的那种全面的常规竞争方式,必将重蹈苏联的覆辙。而大力发展依托新型重型战术轰炸机的远程空射巡航导弹将在有效加强中国海军整体作战能力的情况下,打乱美国海军固有的作战方式与作战体系,使其不得不以中国的方式进行海上对抗,从而造成原本在美国模式中一直表现优异的各型装备不断显现技术与战术局限,进而为中国海军取得战术与战略上的优势创造条件。因此,对中国而言,依托新型重型战术轰炸机发展的远程空射巡航导弹不仅从武器性能上,也从作战概念上为中国提供了在战力上制衡甚至超越美国的可能。(编译:春风)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北京公办幼儿园9月取消赞助费 微博关注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鉴宝闹剧:拍卖公司参与恶意炒作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