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高地轨道反卫星试验将令GPS岌岌可危

2013年01月12日 10:00  环球时报  

 

  “中国11日可能进行新的反卫星试验”目前仍只是个传说。这个日期是美国太空专家“掐算”出来的,而且当天中美官方都没就此发表回应。3个月来,美国舆论“忧心忡忡”地为这个猜测求证。美国学者的逻辑是,如果中国的试验成功,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可能随时被毁掉。反卫星试验是否成为中美“太空暗战”的催化剂,这个说法近日一直回响在西方的舆论场。而在同样关注中国太空技术发展的亚洲,有人则从中找到了“中国威胁论新的立论基础”,称中国谋求地区军事霸权的进程会更容易。在俄罗斯学者叶夫谢耶夫看来,不论何时试验,中国“太空杀手”都是遏制美国战争野心的最有效手段,中国反卫星能力将是美国人的梦魇。也有西方媒体认为,美国“不能接受的这个挑衅”也不全是破坏性,至少可以“逼着”美国强化和中国太空合作的必要性。

  “神秘照片”又成证据

  随着11日美国专家预测的中国反卫星的日期到来,一组谷歌在中国沙漠地区拍到的“神秘”照片引起“轰动”,被一些美国媒体拿来当做中国反卫星武器新“发射场”的佐证。一名美国前中情局分析员根据这组谷歌地图的卫星图像,宣称他在中国新疆喀什附近的沙漠区域发现几处“神秘的军事设施”,包括一个巨大U型建筑物,有些建筑物达到106米长。不过,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0日报道说,这些神秘建筑物可能只是工厂或商业仓库。

  这类猜测并不令人吃惊,因为包括11日这个所谓“中国反卫星武器发射日期”都是美国太空专家“猜出来的”。“俄罗斯之声”报道说,一些美国战略专家援引美国情报部门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正在准备进行第三次反卫星试验,同时前两次分别是在2007年和2010年的同一天———1月11日进行的,此次可能也会选择这个日子。

  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情报部门获得了哪些中国准备试验的证据,还无人知晓。“美国之音”报道说,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凯瑟琳·威尔金森对于“情报问题”拒绝置评。不过,威尔金森表示,美国军方“密切观察中国的军事发展,并敦促中国在能力和意图上表现出更大的透明度。”《环球时报》11日就反卫星问题向中国国防部求证,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答复。

  “什么类型的反卫星计划?什么样的目标?”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网站称,这是美国急于知道的问题。文章说,中国可能的反卫星试验让美国大为不安,美国太空政策和分析人士都被接二连三的相关报道敲着警钟。

  美国太空专家称,这一次中国可能想要比2007和2010年走得更远。一些美国军事专家根据先前公布的数据推测,此次用的反卫星导弹可以摧毁2万公里高空的同步轨道卫星,建造这样的系统可以保证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摧毁全球定位系统卫星的国家,包括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美国“太空网”文章说,“太空战武器似乎只有科幻小说里才存在,”如今这些武器正一步步成为科学事实。美国早就建议禁止研发太空武器,但别的国家正积极地在这个“高边疆”领域研究如何伸展军事触角。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事务教授约翰逊·弗里泽甚至称,如果美国情报部门确信中国正在考虑进行反卫星试验,美国就应该采取一切措施阻止中国的行动。

  “反卫星试验将给中美关系带来难以消除的后果。”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他对俄罗斯媒体表示,中国的系统一旦试验成功,就可能引发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美国也会注入巨资进行全面应对,提高现有全球定位系统的可靠性和抵抗力,必须研制出在中国反卫星武器系统投入使用前就可以发现和摧毁它的方法。俄退役将军叶夫斯塔菲耶夫认为,此前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在俄罗斯和中国两国的倡议下通过了禁止太空军事化的决议,都承诺不在太空部署武器,现在看来,这种承诺难以兑现。

  “关于1月11日的说法炒作的可能性较大”。澳门军事观察分析人士黄东对“美国之音”表示,不一定要在这一天发射。既然已经具备了技术,具体发射的日期并不重要。这种试验的关键不在导弹本身,而是在于导引头的技术是否过关。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1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炒作的背后可能想要借此多要军费反制中国反卫星武器的动机,也说明美国的一种恐惧,说明如果中国发展反卫星就打中了美国要害,是最经济的一个战略选择。戴旭分析说,从战略的层面,中国不仅应该有反卫星武器,而且应该尽快打造中国的“太空盾牌”。对手怕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美国就是靠它的太空体系、海外基地、航母集群三大支点来占据全球的战略制高点。在军事领域,有威慑就会有反威慑,中国就是应该发展反卫星武器防止对手利用卫星干坏事。只有像大国的核武器拥有相互摧毁的能力,才能实现动态平衡。

  也有媒体称,中国如果确实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也不一定是破坏性的。持此观点的德国“太空网”分析说,中国可能只是证明自己的太空力量,但这也可加强中美太空合作的必要性。

  反卫星武器,谁的梦魇?

  美国太空政策专家玛西娅·史密斯认为,不管此次发射何时进行,外界的反应取决于目标卫星位于低地轨道还是中地轨道,以及中国是否能避免碎片。在史密斯看来,中国的举动和以前一样,谋求地区而非全球主导力,“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反应与美国不同,尤其是这些国家刚经历朝鲜的卫星发射。他们很容易认为,中国的反卫星活动是军事雄心的扩张以及潜在太空竞赛的催化剂”。

  韩国《世界日报》称,新年伊始中国军方的动作就“不同寻常”,到处都在进行高强度的军事训练,而新型尖端武器的开发和增强军备也在快马加鞭。中国强化军力的举动与最近亚洲的“冷战气流”密不可分。

  “作为打破地区势力平衡的关键因素,中国军事科技和航天技术的发展必须受到关注。”日本《产经新闻》11日分析说,中国一直将美国作为太空军备竞赛的假想敌,并且投入了巨额资金研发,北京不能接受被华盛顿扼住喉咙。这是中国军备力量全面扩张中引人注目的一面。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军控问题专家高伯拉斯瓦米在最新一期美国《太空季刊》中表示,中国反卫星的报道会再次加剧印度的担忧和对太空威胁的认知。

  日本JORO周刊称,“作为威胁的中国”有了新的立论基础,这就是中国火箭、卫星技术阶梯式发展后可能带来的军事后果。中国是世界上罕有的航天大国,拥有独立而完整的科学理论和研发体系,中国的强大及意图上的不透明让这些技术成就“蒙上了一层令人恐惧的颜色”。事实上,美国对于中国在航天技术军用化方面潜力的担忧可能超过历史上任何时候,华盛顿时刻都对大洋彼岸的任何举动相当警惕。

  “最着急的应该是唯一具备实战拦截卫星能力的美国。”柏林一家军事研究机构专家迪特尔11日告诉《环球时报》,如果中国在高地轨道成功进行反卫星试验,GPS将岌岌可危。在俄罗斯政治学家叶夫谢耶夫看来,一旦中国摧毁美国军事卫星,美军战斗力会大幅降低。

  实际上,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去年联合递交国会的出口控制报告称,除反卫星武器项目外,中国还在发展其他技术,利用动能和定向能完成反卫星任务,包括电子干扰卫星通信和激光破坏卫星。去年4月,美国《防务新闻》称,中国正在开发10大致命武器,旨在削弱、抑制并破坏美国任何在大中华地区的军事活动。其中两大武器与太空技术相关。

  英国萨里大学空间科学研究学者鲍尔·斯汀1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太空事业的快速崛起给邻国带来的压力的确很大。西方感到中国是在太空较劲,太空霸主美国自然感到不满。

  中美的“太空暗战”

  德国“对抗封锁网”以“中国为高科技战争做准备”为题称,中国太空技术的进步让世界惊讶。特别是军事层面的,之前的卫星导航系统就是明证。现在中国又将实施反卫星的计划。卫星在现代战争中至关重要,中国在未来军事卫星的较量中与美国的差距正在缩短。俄罗斯军工新闻网文章称,在发生全面战争的情况下,这些大国相互摧毁对方的卫星只是个时间问题。

  军事评论人士、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教授丁树范对“美国之音”表示,以目前大陆的能力,军事发展的技术难度应该不大,但重要的是这些举动在外交上的影响。大陆在军事方面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其他国家不一定阻挡得了,所以,也许选择进行适度的公开是件好事情。这样可以表明善意,“在外交上是一个值得鼓励的方向”。

  在德国学者迪特尔看来,中国反卫星可能会刺激周边国家的军备竞赛,会给美国重返亚太、增加军费更加充实的借口。但这是中国崛起的必然产物,也是太空发展的阶段性产物。为了不把外层空间军事化,中美应该尽快合作,消除“太空暗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