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应采取一切措施阻止中国进行反卫星试验

2013年01月11日 11:13  环球网 
  日媒刊载的中国反卫星试验示意图   日媒刊载的中国反卫星试验示意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太空网1月8日刊文称,近日有关中国将再次进行反卫星试验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这给美国的军事专家和太空政策敲响了警钟。本文作者就相关问题咨询了几位专家的看法。

  在谈到对目标的威胁时,太空政策专家玛西娅-史密斯(Marcia Smith)表示,中国首次进行反卫星实验时招致大量谴责,并非因为实验本身,而是因为产生了大量太空碎片。第二次试验则没有引起多少关注。玛西娅表示,“外界对中国下次反卫星试验的反应会视其威胁的目标(低轨或中轨卫星,如全球定位系统卫星)而定,同时也与中国能否避免产生长期存在的太空碎片有关。”如果试验目标是一颗卫星,那中国只会针对自己的卫星。如果目标是别国卫星,问题就全然不同了。

  文章称,中国的反卫星试验是太空竞赛的催化剂。玛西娅一贯认为,中国的太空活动更多的是为了取得地区而非全球领先地位。她称,“本地区的其它国家的反应可能会不同于美国,特别是刚刚经历朝鲜导弹/卫星发射事件之后。不难想象,它们会认为这是中国太空军事雄心的升级,也会促使这些国家发展自己的反卫星能力。”

  不过,海军研究所院国家安全事务副教授詹姆斯-莫尔茨(James Clay Moltz)表示,“中国的军事和政治等机构自2007年定义‘恰当利用太空’后就一直比较奇怪。”例如,解放军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外交部发布的原则。如果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未能制约军队进行太空武器测试的话,就会进一步刺激印度和日本等邻国的太空活动,也会加剧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如果走到这一步,“中国只能责备自己的决策了,而且它还需要努力让别国相信自己会和平利用太空。”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国家安全事务教授约翰逊-弗里泽(Johnson-Freese)则认为,如果美国情报部门确信中国正在考虑进行反卫星试验,美国就应该采取一切措施阻止中国的行动。她向太空网表示,这只是她自己的个人观点,并不反映美国政府、海军或海军战争学院的观点。弗里泽曾在2007年表示,尽管美国提前意识到中国的反卫星试验会产生大量危险的太空碎片,但是并没有任何表示。这可能向穿过传递了一种虚假信号,即美国未来也不会反对中国的类似活动。

  文章最后认为,各国应该考虑制定太空行为准则来约束各自的太空活动。约翰逊指出,中国正在考虑签署太空行动准则的事项,这表明中国愿意作为负责任的太空国家。不过,她也表示,“只要国会继续阻止中美就民用太空项目进行双边讨论,两国讨论太空安全问题的可能性也就非常小,甚或难以存在。”

  史汀生中心南亚和太空安全项目主任迈克尔-克雷庞( Michael Krepon)致力于太空国家行动准则的实现,他认为现状需要有一定的规范来约束。“包括中国、美国和印度在内的许多国家已经开始把导弹防御系统测试用于发展更先进的反卫星能力。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并不受欢迎,因为它有助于反卫星能力的发展。”中国的反卫星试验产生了大量可长期存在的太空碎片,这对其它太空国家而言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同时也增加了卫星和载人飞行器撞到太空碎片的风险。而中国准备再次进行反卫星试验则表明它并未吸取之前的教训。(斯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