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99式坦克可在2000米外击穿美军M1A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08:38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国产99式主战坦克 资料图:国产99式主战坦克

  军事科学院 王长勤 王雄春 纪海涛 刘争元

  99式坦克与海军的052型驱逐舰、空军的歼-10型战斗机、二炮的东风-31型导弹等,同期立项研制,同时列装部队,同属新一代主战装备。

  以原型为基础,99式坦克历经分批次改进,形成99系列。99系列坦克被誉为世界上防护最好、跑得最快、操控最灵的重型坦克之一,综合性能堪与美国的M1A2、德国的豹Ⅱ等先进坦克相媲美。

  防护从单一到综合

  坦克被称为“陆战猛虎”,性能强悍,自然也成为各种火力的“众矢之的”。于是,防护性装甲就越挂越厚,这带来一系列负面效应,比如总量重,机动性不足,灵活性变差,突击力减弱,被击中概率加大。这些因素成为制约坦克发展的难题。

  具有空中优势的国家,多采取空地协同的战法,通过攻击机和武装直升机的支援掩护,用战术来弥补技术。但执行国土防御作战任务的99式坦克,则根据我军实际,通过变单一防护为综合防护,采取控制战斗全重、提高功率重量比例、协调长宽高度、优化气动外形、减小探测截面、压低迎弹倾角、使用复合装甲等技术措施,实行防打结合,成功实现了技术与战术的协调发展。

  比如99式坦克采用防弹外形设计,迎弹面斜度大,降低了垂直着弹概率。车体和炮塔使用复合装甲,视情加装反应装甲,提高了战场适应性。配备激光对抗系统,对敌方的精确瞄准射击给予主动反制。装备的电控发射烟幕系统,使其可利用烟幕实施机动规避。自动投射榴霰弹,使其可在近战时压制和杀伤近处有生力量。其一体化指挥系统还可协同武装直升机、对地攻击机等力量,实施大区域、大纵深的联合攻防。

  平台从孤点到节点

  “猛虎”虽然厉害,但一只就会势单力薄。坦克作为陆战突击力量,一旦陷入空地联合的体系“陷阱”,同样会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美军强调空地联合作战,就是利用联合力量,逐只宰杀孤立无援的“羔羊”。从海湾战争到科索沃战争,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再到去年北约打击利比亚,他们从空中对付装甲力量的招数如出一辙。

  99式坦克从研制之初就着眼于联合作战,着重强化联合信息的共享能力。它装备的车载信息系统,能够与战场上的其他信息系统进行互联互通,使99式坦克从相对孤立的陆战平台,变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节点。如99式坦克可以接收来自卫星、飞机等平台发送的导航定位信息、战场态势信息、火力协同等联合信息,使其能在空地一体化战场条件下,配合空中和地面等力量实施战场机动、战场侦察、火力打击。这样的变化,尽管比较初步,但“陆战之王”的“眼光”不再短浅、“脑筋”不再迟疑、“帮手”不再单一,意义自然不可小觑。

  火力从独立到融合

  猛虎为王,关键在力量。在其他力量异军突起的现代战场上,坦克之所以仍被称为“陆战之王”,除了它的防护性、机动力,还在于它的攻击力。任何一国发展坦克,无不在攻击力上下工夫。

  99式坦克采用125毫米滑膛主炮,较M1A2和豹Ⅱ的120毫米主炮,火力更威猛。以M1A2为例,在2000米的距离,其主炮的穿甲能力为810毫米,而99式可达850毫米。综合99式主炮的出口初速、有效射程、发射速度和弹种弹型,这相当于在防护水平相当的情况下,M1A2打不穿99式,而99式却能打穿M1A2。

  部队的实际应用也表明,99式动态稳定性火力控制系统,能够对目标边跟踪、边测距、边瞄准、边射击、边修正,在行进间观察、瞄准,目标和背景不会随着车体的起伏而抖动,配合车载光电系统的使用,使主炮的射速和远距、夜间射击精确度均大为提高。

  同时,99式还采取一系列技术措施,对车载机枪、榴霰弹等武器进行了集成,分队火力进行分配、控制,并利用一体化指挥系统参与战场目标分配、标定、指示和打击,在加强单车、分队火力的同时,做到了战场火力融合,使陆战场更趋一体化。

  99式坦克使陆军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得到跨越性提高,它的发展方向同样值得肯定。作为一支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军队,发展“轻重结合”的未来主战坦克,99式坦克的成功、成就,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我们相信,99式及其后续改进型,将犹如添翼之猛虎、聚合之群虎,大力推进陆战样式加速转型。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珠海民企填海造地被政府强收转让国企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海南黄花梨遭疯狂盗伐和高价收购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