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型近距格斗弹被称F-22克星 将装备五代机

2013年01月07日 08:29  解放军报  
RVV-MD导弹 RVV-MD导弹

  F22“猛禽”战机日前迎来了致命克星——RVV-MD导弹。2012年12月下旬,这款俄罗斯制造的短程空对空导弹,在一个航空靶场完成测试,随后将列装部队。

  这不是“猛禽”第一次听说这个空中“杀手”的消息,2009年的莫斯科航展上它就崭露头角,带给世人不小的震撼。虽然名声大噪,明星范儿十足,但RVV-MD的身材和长相却称不上威猛:总重100公斤、长度不足3米、战斗部重8公斤,外表和一般的导弹并无二致。

  犹如人不可貌相,这种导弹的性能非常卓越。RVV-MD能确保摧毁机动过载达20个G的飞行目标,而飞行员能承受的过载最大不超过9个G,这意味着它能够摧毁任何现有战机。它采用复合制导方式,既有新型双波段自动热导引头,又有组合式气动控制系统。导弹目标视野达±60度,在偏离目标±75度的情况下也能发射,高度在20米至2万米之间、距离在300米至4万米之间的飞行目标都是它的“捕杀猎物”。

  它配备有多波段红外导引头,能够接收不同波长辐射形成“彩色”图像,使各种干扰和陷阱原形毕露。而对抗红外制导导弹的激光攻击和热源陷阱,又会在其波段的不同分辨下失去作用。

  RVV-MD并非新生,它的前身R-73导弹是世界上第一种可离轴发射,且搭配头盔瞄准具达到“可视即可射”的导弹。经过俄罗斯专家的长期努力,它才得以“变身”,近40年后再次吸引世界目光,成为军事界的焦点武器。

  好马配好鞍。RVV-MD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T-50,也包括现役战斗机苏-27、米格-31等。令人惊诧的是,这样一枚高机动格斗导弹,竟然只是T-50的5把“佩剑”之一,另外4把都各有所长,威猛无比。作为贴身利刃,RVV-MD主要在T-50进行近身格斗时大显身手。

  “猛禽”的克星来了,或许2015年装备有RVV-MD的T-50正式服役时它会更加坐卧不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