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型空空导弹不装爆炸式战斗部 F35可载12枚

2012年12月24日 14:34  新华网 

  俄罗斯的前试飞员帕维尔·弗拉索夫说:“美国新式隐形战斗机的内置弹仓仅能装载6枚导弹,在真正的战斗中很快就会打光,而我们的飞机可以进行6次2枚导弹的齐射。”

  据奥地利《新闻报》网站12月20日报道,弗拉索夫由此谈及了美国战斗机的一个根本问题:超级现代化的F—22“猛禽”和F—35“闪电Ⅱ”战斗机将在今后若干年中取代F—16和F—18,但与俄罗斯和中国最现代化的战斗机相比,它们装载的弹药太少——有可能在时间较长的空战中落于下风。

  报道称,F—22和F—35被设计成难以被雷达探测到的隐形战斗机,因此它们不能在机身外部的挂架上挂载会强烈反射雷达波的导弹和炸弹。它们的武器通常都装载于机身内部的弹仓内。而弹仓却很狭小:F—22“猛禽”战机只能装载6枚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和2枚“响尾蛇”短程空对空导弹。而F—35的弹仓甚至只能装载4枚导弹。而其潜在对手,例如俄罗斯的苏—30MK,可以同时装载12枚空对空导弹。

  较之于美国人,俄罗斯人和中国人大体而言不那么重视“隐形技术”:它们重视躲避导弹的机动性和武器优势。在一场模拟美中空军在南中国海上空发生冲突的军演中,中国人取得了胜利:虽然他们蒙受了巨大损失,但最后美国人先是用光了导弹,后来飞机也被打光了。

  不过,最近航空专家偶然发现了一套有可能扭转局面的新型武器系统:在美国马里兰州的一次航展上,人们在“猛禽”开启的弹仓内看到了一批小得出奇的空对空导弹:弹长1.8米,仅为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的一半左右,而且更细。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迄今为止没有透露多少信息。但人们得知,该项目名为“古巴”,这种新型导弹重70千克,体积和重量仅分别为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的40%和45%。效果是关键性的:美国新型战斗机的载弹量由此可提高一到两倍;“猛禽”将可装载14枚空对空导弹而不是6—8枚,F—35将可装载12枚而不是4枚;美军战斗机也将能像俄军战斗机那样进行导弹齐射,飞机的作战能力将会倍增。

  报道指出,迄今为止人们还不知道这种导弹的射程,但观察家估计射程超过50公里。然而已知的是,“古巴”项目尚未被美军正式采纳,而且这种导弹没有传统的配备近炸引信的爆炸式战斗部,其战斗部是纯粹从动力学角度发挥作用的“铁头”:也就是说,这种导弹靠直接撞击来摧毁目标,而这要以采用非常先进的飞行控制技术为前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