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空导弹急速发展可击落美国隐形战机

2012年12月08日 08:01  人民网 

  近年,中国隐形战机的研制及试飞正稳步进行,但距离服役尚需时日。自美军隐形战机服役以来,关于我军第三代战机与隐形战机的较量就成为广大军迷热议的话题。中国兵工学会副秘书长、《兵器知识》杂志主编瞿雁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在本土或近海作战中,借用陆地雷达弥补战机本身性能不足,并使用性能优越的导弹发起进攻,隐形战机并非不可战胜。

  瞿雁冰表示,在一对一的较量中,第三代战机与隐形战机相比,前者必然处于劣势。但有两个方面仍然值得我们探讨,其一是在目前空战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除了战斗机本身性能外,还有战斗机携带的导弹性能情况。目前第四代空空导弹基本上都具有“超视距”作战能力,在我军战机本身性能有所欠缺的前提下,大可依靠优质导弹占据优势。

  另一方面,若在本土或近海作战,即使战斗机本身的雷达性能较差,也能通过陆地雷达来弥补不足。因为飞机的性能再先进、雷达水平再高,与陆地雷达相比,其功率和探测距离都相形见绌。在本土或近海作战的情况下,军队能够通过陆地雷达发现对方,引导战机携带性能优越的导弹攻击对方,利用这种战术对付隐形战机也是可行的。

  据瞿雁冰介绍,现代战争的作战样式基本上是由远及近——从远距离发现,到中距导弹拦截,再到近距格斗。在这种战斗模式中,实战经验和导弹的使用起决定性作用。我军飞机的性能在三代机中属于高水平,而我国的近距、中距导弹等空空导弹的发展较迅速,近年来也取得显著的成绩,在近两届的珠海航展中亦有体现。目前我军第三代战机的欠缺大可通过导弹来弥补。(记者 张洁娴)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