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将进行反卫星试射 目标直指美GPS

2012年10月22日 14:03  法制文萃报 

  美称:中国将再次进行反卫星试射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武居玄

  10月17日,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的军事问题专家比尔·格茨爆出猛料。这位屡次率先披露中国军方重大“行动”的专家称,根据美国情报机关最新消息,中国将进行一次更具震撼力的反卫星武器能力试验,这次试射将瞄准GPS导航卫星、间谍卫星等高轨道卫星。此消息一出立即在美国和西方引起轰动,太空一直被美国视为最后的“战略高地”,而中国一旦拥有打击高地球轨道卫星的能力,太空将不再是美军独霸的“后花园”。

  中国瞄准高轨道卫星

  据美国军事情报官员近日透露,中国军方正着手进行一项新的、能力更强悍的反卫星导弹试射。美情报部门称,这种反卫星能力能够击落位于高地球轨道的战略性卫星。然而,最近的情报评估称,这次“动能”-2(DN-2)型直接上升式反卫星武器试验已经被推迟,目的是避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二次大选时心烦意乱。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的文章称,这份情报来自今年9月,而本月最新的消息显示,中国最早将在11月中旬的某个时候从一处陆基导弹基地试射一枚最新的DN-2型导弹。

  美国情报部门将这枚导弹描述为“是一种高地球轨道拦截导弹”,设计用于以高速度来摧毁在轨道上运行的卫星。情报来源称,这种新型导弹是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反太空武器。

  美国军事专家比尔·格茨认为,试射高地球轨道反卫星导弹,将标志着中国在反卫星能力上将获得重大进步,中国在这方面已经探索了十多年。高地球轨道也被称为与地球的相对位置不变的轨道,该轨道通常运行着重要的通信卫星和导航卫星。高地球轨道实际距离地球表面的距离大约在12000英里到22236英里之间。

  中国上一次进行反卫星试验还是在2007年1月11日,当时摧毁了一枚位于低地球轨道的报废气象卫星,距离地球大约558英里。美国军事官员称,此举导致该轨道产生了一个由数万个金属片组成的碎片区,对未来100年里的轨道卫星运行和人类太空航行都具有威胁。

  美国情报官员认为,中国这次不太可能进行与2007年类似的、利用动能拦截器击落报废气象卫星的试验。一些美国五角大楼官员称,这一试验很有可能将展示一枚精确制导直接上升式导弹飞出上万英里击杀目标。“如果因为中国的高轨道反卫星导弹,美国丢失了高地球轨道这个战略高地,那么我们将真的处于危险之中”,一位美国军事官员警告称。

  高轨道太空战令美国很紧张

  通常被用于导航和导弹精确制导的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位于中地球轨道,距离地球大约12000英里。比尔·格茨认为,无论这次试验是否能够获得成功,新的高轨道DN-2反卫星武器的发展反映出中国军方正策划在未来展开高轨道太空战,尽管目前许多国家包括中国正在寻求达成禁止在太空使用武器的国际协定。美国媒体称,2007年1月,中国进行的反卫星试验遭到了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抗议,外界认为这种反卫星武器将对军事卫星和民用卫星构成重大威胁。

  比尔·格茨表示,DN-2导弹试射的第二种可能将是击落一枚目标导弹,就像2010年中国利用一枚反卫星导弹进行导弹防御试验一样。

  目前,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拒绝对中国的DN-2反卫星项目做出评论。作为里根政府时期的国防政策制定者之一,迈克尔·皮尔斯布里称,一份于2007年递交给美国国会的报告显示,中国军方学者曾建议秘密部署这种先进的反卫星武器系统,就像解放军目前正在发展的那种专门针对美国,“不事先警告便采取奇袭的方式造成重大杀伤的武器一样”。

  “在一场战争中,解放军即使展开小规模反卫星打击,摧毁美国50枚卫星——假设包含被锁定的军事侦察卫星、导航卫星和通信卫星,那将不仅对美军部队产生灾难性影响,对美国民用经济也将是一场重大打击”,皮尔斯布里称。

  反卫星武器是最高机密

  比尔·格茨在文章中表示,解放军的反卫星导弹系统是中国不断扩充的不对称战武器库的关键组成之一,这也是北京最高军事机密之一。

  美国国防部官员称,只需要24枚反卫星导弹,通过破坏全球通信和军事后勤,以及通过利用高技术武器限制天体导航系统,中国就可以严重削弱美国的军事行动能力。这一攻击还可以大大降低美国对全球目标的情报搜集能力,这是美军一项最关键的军事优势。

  一位美军官员称,中国将会推迟这场试射直到11月6日美国大选之后,这是北京希望帮助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赢得选战的一个信号。对于中国的军事发展,奥巴马政府一直采取相对温和的政策。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表示,外界对DN-2型导弹知之甚少。然而,DN-2可能是中国设计的一种新型反卫星导弹,其动能拦截载具安装在KT-2或KT-2A型运载火箭上。这种反卫星武器是以东风-31或东风-31A公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为基础。

  费舍尔称,早在十年前,2002年中国举行的一个防务展上,中国官方曾宣称KT-2A型运载火箭可以将一个2000公斤的载荷运到高地球轨道。KT-1微型卫星发射载具2000年在珠海航空展上曾经露面,费舍尔透露,“2007年1月SC-19反卫星武器试验获得成功就是利用前者作为依据”。

  理查德·费舍尔认为,如果未来中国不参加太空武器控制条约,“华盛顿要想继续遏制中国军事能力,就没有多大的选择,只能为外层太空打造被动和主动防御系统”。

  美国思考如何抵御反太空袭击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的文章称,据美国军方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并没有对所谓的反太空武器和其他能力进行研究或发展,即便这些能力能够对抗中国的反卫星武器、反卫星激光和干扰武器。美国国内一些反对声音认为,奥巴马政府偏向于通过谈判来进行军备控制,并将达成相关协议作为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负责军备控制事务的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弗兰克·罗斯在今年4月一个讲话中称,“太空行为守则”将包括在法律上捆绑“透明和互信机制建立”等手段。然而,五角大楼参联部的一份对“太空行为守则”的评估报告认为,如果美国提供一些关键的空间代码,那么美国的太空行动将在几个方面受到损害。五角大楼的“国家安全太空战略”办公室从2011年开始不太重视反太空武器。他们宣称,美国的政策是“劝阻并阻止”其他国家发展太空武器,但没有提供相关的内容细节。

  其实,美国自身早就具备了反卫星能力。在2008年,美国军方就间接地展示了自己的反卫星能力,当时他们利用一枚改进后的舰载“标准”-3型反导导弹,击落了一枚失控的低地球轨道间谍卫星。美国军方表示,这枚失控的卫星是一个危险“物体”,因为其燃料舱能够穿越大气层落到地球表面。

  除了自身具备反卫星能力之外,美国军方通过大力建设天基预警卫星和导弹预警卫星系统,密切监控着中国弹道导弹活动和反卫星武器试验。根据维基解密公布的一份2010年1月12日美国政府机密电报,华盛顿当时就清楚地了解到,中国在当年1月11日进行的其实并不是陆基中段反导试验,而是一场反卫星试验。电报披露,一枚被命名为“SC-19”的反卫星导弹当天从中国新疆库尔勒导弹试验中心发射,成功地拦截了一枚从双城子(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CSS-X-11型中程弹道导弹。两枚导弹的弹道都被美国导弹预警卫星侦测并跟踪。此前,SC-19型导弹曾被用于2007年1月11日那次成功地直接上升式反卫星拦截试验。

  比尔·格茨指出,2010年的这份美国政府电报称,“此前,SC-19型反卫星武器曾在2005年和2006年进行过飞行试验。这次试验被认为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反卫星技术和弹道导弹防御技术”。这表明美国军方早就对中国的反卫星试验活动进行了监控。

  从2007年反卫星实验之后,美国就一直对中国施压——不要进行更进一步的太空武器试验。但是,美国自己进行了多次反导试验,其实也是在另一个方面打造自己的反卫星能力。从维基解密公布的美国几份外交电报中可以发现,美国一直把自己的反卫星试验说成是为了试验“防御性”的反导技术,而把中国进行的反导试验说成是为了试验“进攻性”的反卫星技术。其中的奥妙在于,反导是防御手段,反卫星则是进攻手段,高轨道反卫星试验产生大量长期留轨的太空碎片属于损害各国公共利益的不负责任行为,因此,美国在外交辞令上要不断强调中国的进攻性和有损国际形象的做法,从而在道德上占得先机。

  【注】原题:《美称:中国将再次进行反卫星试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