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士官目力精准打出某型导弹历史最佳精度

2013年01月05日 08:03  解放军报  
左上图:郭亚飞(左二)在组织训练。刘王虎摄 左上图:郭亚飞(左二)在组织训练。刘王虎摄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对导弹发射来说,最是贴切。塞北高原发射场上,长剑倚天,蓄势待发,场坪上突然大风骤起,飞沙走石,能见度急速减弱。第二炮兵某旅二营班长郭亚飞却闭气凝神,眼睛盯住瞄准仪器,纹丝不动,在三点一线的世界里快速寻找瞄准基点,标定坐标,最终,打出了该型导弹历史上的最佳精度。

  入伍22年,几乎天天与导弹作伴,郭亚飞先后4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凡经他瞄准的导弹都精确命中目标。对此,班里战士很是自豪:我们班长的眼睛就是亮,目光永远指向“靶心”!

  郭亚飞的眼睛有多亮?漆黑的雨夜,“巨龙”缓缓驶出山谷,行驶到一个转弯处时,突闻一声哨响,只听郭亚飞在指挥号位上高喊:“车轮偏离轨道9厘米,前方右侧10米处遇障碍物,车轮归零,左转舵!”有的人不相信,牵引车尾部的专家测量实际距离后惊叹不已:“不可思议,仅凭目测也能如此精准!”

  郭亚飞看得有多透?在一次夜间导弹模拟发射演练时,负责把关的郭亚飞在起竖臂的隐蔽处发现有油渍渗漏,这种情况即使在白天也很难发现,部分官兵认为是装备保养时加油过多,不会影响装备性能,郭亚飞却坚定地说:“是排气阀内的密封环破损。”拆卸一看,排气阀球形密封环上果然有一道细微裂痕,它将直接影响导弹发射精确度。

  郭亚飞看得有多准?那年,该旅执行导弹发射任务,弹头弹体却无法正常对接。郭亚飞来到现场后,通过一看、二听、三摸,迅速找到症结:爆炸螺栓有故障。若不及时排除将会影响导弹如期发射,但排除不当就会引起爆炸。任务紧急,来不及等专家组讨论方案,郭亚飞缜密分析后,建议将弹头分离后重新对接。他临危上阵,10多分钟后,弹头弹体完成对接,导弹准时发射!

  作为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士官,郭亚飞22年如一日刻苦钻研,能够胜任导弹发射专业所有号位。“早一秒发射、多一米精度就意味着多一分胜算。”这是常挂在郭亚飞嘴边的话。近年来,由郭亚飞设计研制的“导弹垂直度远程监测装置”“某型号导弹快速瞄准装置”使发射速度、瞄准精度大幅提升。第二炮兵首长到部队视察时,对这些科研革新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左上图:郭亚飞(左二)在组织训练。刘王虎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