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日军机已完全按作战程序拦我海监飞机

2012年12月28日 11:17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8日讯,12月25日,一架中国国家海洋局的运-12巡逻机进入东海海域巡逻,并接近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防卫省紧急出动冲绳那霸基地的8架F-15战斗机进行跟踪和监视。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这是日本明显的对中国主权的侵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日本这种过度反应正好说明了它的虚弱和害怕。

  中国海监飞机在东海巡航的航线,覆盖舟山群岛,春晓油气田的南部海域等地,最南到达北纬27度,距钓鱼岛150公里,这种定期维权常态化的执法任务,在过去5年当中,一共执行了140多架次,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本月的国防部例会中也表示,中国军队对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的有关动向进行了严密监视,并保持高度警惕,中国军方将坚决履行担负的使命任务,与海监等部门密切协同,为国家海上执法等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在谈到面对中国海监的正常执法,日本连续出动8架次的F-15战机来进行拦截,这种行为意味着什么时,军事专家张召忠表示,我们的海监飞机在法律地位上跟海监船是一样的,代表国家进行执法,享有豁免权,而且不是军用飞机,是执法公务飞机,日本出动8架战机,还有一架预警机指挥,这完全是按照作战程序,这是明显的对中国主权的侵犯。

  金灿荣表示,日本这么大的动作,可能反映了某种虚弱,因为他害怕,所以一开始就要示强,这种过度反应正好说明了这点。(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