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美军在日本部署F-35战机或为出口造势

2012年12月21日 13:34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1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8日宣布,将于2017年在日本山口县美军岩国基地部署新型隐形战机F-35,取代目前的F-18“大黄蜂”战机,这将是美军首次在国外基地部署F-35。对此,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李莉在接受中国之声《国防时空》采访时表示,美军在日部署F-35首先是对于老旧战机的基本替换,同时不排除为美国出口F-35造势宣传,而日方却似乎更倾向于将其解读为美军对于日本方面的倚重、对钓鱼岛问题的间接表态。

  老旧战机替换的基本需求

  李莉指出,今年来,美国已经开始装备F-35垂直起降隐形战机中队,其舰载型也已试验成功,F-35正进入全面生产阶段。因此美军在2017年装备F-35是富有操作性的。F-35除了要在美国本土、部分盟国装备,还要在其海外基地,尤其是在日本装备,这是一个明确的信息。

  李莉指出,此次换装F-35首先是对于老旧战斗机替换的基本需求。岩国基地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驻日基地,美军海军陆战队作为远征部队共有3500人,其规模不大、航空器水平也并不高。目前装备的F-18还是最早版本的AB型,另有一型供海军陆战队使用的AV-8B。这两款战机年代都比较久远,因此这次替换仅是一个中队的替换,而非大面积、大数量的替换。

  具备独立对地攻击性能

  李莉表示,从基本作战性能来看,F-18作为美军早期战机型号,不具备单独对地对海攻击功能,需和F-14搭配使用,其水平显然不能满足目前驻日美军岩国基地所需。而F-35从研发初期就与F-22搭配,挂载对地攻击武器,具备独立性能,可作为独立对地攻击的作战飞机使用。

  李莉指出,美军多次对F-35试验挂载钻地武器,未来或考虑挂载钻地弹。此外F-35还能挂载小口径炸弹,其作战性能比F-18更优越。

  以范本吸引更多买家关注

  李莉表示,同时,也不排除美军有为出售F-35铺垫的意图。F-35战斗机的前期研发极不顺利,且价格一再超标,亟需大量出口以平衡开支。因此在亚太地区,需要日本这样一个标本、样品作为示范展览,以大量登出的消息,吸引更多的亚洲国家去关注、购买F-35。

  日联系钓鱼岛解读或一厢情愿

  帕内塔表态翌日,即12月19日,日本防卫省智库报告声称中国或派出军队维护海洋权益。

  李莉表示,日本方面尤其擅长炒作相关情况,特别是在钓鱼岛局势升温后,日本媒体比美方更加主动。显然日方不仅仅是把美军在驻日基地部署F-35解读为装备层面的更新换代,而更愿意将其归因为美国对于岩国基地的倚重、对日本的倚重,以及对于钓鱼岛问题的防范。(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