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越协商在南海划定领海共同对抗中国

2012年12月16日 11:43  新华网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派军舰进入中国南海九段线内菲方石油钻进平台巡逻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派军舰进入中国南海九段线内菲方石油钻进平台巡逻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5日报道】题:菲律宾和越南协商在南中国海划定领海(记者佐竹实)

  14日,菲律宾和越南开始就在南中国海划定领海事宜协商。东盟国家分别确定各自领海,将在事实上否定中国的领土主张,但东盟在这一问题上并非铁板一块,还存在诸多问题。

  14日,这一协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双方分别派副外长参加。

  菲律宾外交人士说,菲越两国虽然都主张对南中国海的南沙群岛拥有主权,但并没有划定领海线。双方希望通过海洋法专家之间的交涉划定各自领海,并解决相重叠的部分。外交人士分析,两国此举也是“为了否定中国的领土主张”。

  如果能够划定领海,双方将于明年向东盟汇报结果,并争取东盟的认定。两国希望在东盟内部加强团结,一致牵制中国。

  之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提出主权主张,是由于在南沙群岛周边蕴藏着资源。菲律宾政府在该海域推进的天然气开发进度迟缓,使得该国电力供应短缺,主权问题成为更加紧急的课题。

  另一方面,中国几乎对南中国海全域提出了主权要求。在5月开始使用的中国新版护照上,刊登了将南中国海作为本国领土的地图。菲律宾拒绝在此护照上加盖签证。越南则要求中国人采用“另纸”签证方式入境。

  但东盟内部并不团结。此次在马尼拉举行的协商原本还邀请了马来西亚和文莱,但后两个国家在协商召开之前取消了参加的打算。相关人士说,这是由于中国施加了压力。

  在11月的东盟峰会上,马来西亚领导人发言表示:“不应将南中国海问题国际化。”相对亲华的柬埔寨作为会议主席国将这一内容加入了联合宣言。随着文莱成为明年的主席国,尚不确定各国之间能否消除分歧。

  【共同社新加坡12月14日电】多名外交消息人士14日透露,明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已告知相关各国,有意取消原定明年1月召开的非正式外长会议。

  东盟新任轮值主席国通常在1月主办非正式外长会议,就当年的主要议题展开自由讨论。曾有预测指出,中国和东盟部分成员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问题等将成为主要议题。

  文莱本月上旬已告知东盟秘书处将取消会议。文莱外交部向本社记者说明称:“为了提高效率,有必要调整每年的会议数量”,但是外交消息人士认为“作为主席国,文莱大概是为了避免摆出与中国对立的姿态”。

  尽管文莱在南海问题上也主张拥有主权,但该国重视对华关系,对讨论南海问题态度消极,此次作出取消会议的决定很可能是出于对中国的顾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