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元旦出动飞机舰船巡逻南海油气田

2013年01月02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油气平台附近的中国海监船。 油气平台附近的中国海监船。
海监飞机和执法船。 海监飞机和执法船。
海监飞机航拍油气平台 海监飞机航拍油气平台

  这一天,正在全国人民欢度节日,与家人团聚,喜迎新年之际,巡航在万里海疆上的中国海监队员们正劈波斩浪,继续奋战在维权第一线。

  在完成对中国南沙管辖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后,中国海监75、84船编队按计划对北部湾口外海域进行巡航执法。此前一段时间,天公不作美。强劲的西伯利亚寒流南下,海上无遮无拦,波涛汹涌,乌云低沉,让一向温暖的南中国海猛然间感受到了凛冽的寒冷。北风吹着海浪不停拍打船体,低沉的轰鸣声加上毫无规律的摇晃,让船员难以入睡。直到1日早上,劲风吹走乌云,尽管依旧风高浪急,但晴朗的天空和明媚阳光却为参加今年定期维权巡航执法的海监队员们带来新年的好心情。

  上午10时30分,海监75、84船抵达我国乐东22-1油气平台附近海域。该油田位于海南岛西南、北部湾口外海域,对在油气平台上工作的人来说,每月定期巡航到这里的海监船是常客。每当远远看到海监船白色的身影,平台上总是一片欢腾。海上工作极单调,海监队员就是祖国亲人,海监船就是中国油气平台生产的保护神。

  海监75船:“乐东22-1平台,新年好!我们是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执法海空编队,正在你平台附近海域巡航,请问近期平台安全生产状况,有没有发生污损海洋环境的事故?”

  石油平台:“中国海监编队,新年好!感谢你们在新年到来之际,到我平台海域进行巡航执法。我平台一直安全生产,未发生污损海洋环境事故。”

  海监75船:“是否发现外国船舶、飞机干扰你平台作业的非法行为?是否发现外国船舶、飞机在此海域进行非法活动?”

  石油平台:“近期没有外方船只干扰我们生产。”

  海监75船:“谢谢,请你平台严格按照《海洋环境保护法》有关要求规范操作,安全生产,严防事故,发现有关情况,及时报告,我们将及时组织力量进行维权巡航,维护你平台正常生产。”

  石油平台:“谢谢。”

  海监75船:“祝你们新年进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再见。”

  这是中国海监编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例行检查工作之一,对中国海监75船来说,这项工作已经驾轻就熟。“中国海监75”是一条1250吨级的新船,整体性能优越,入列2年来,平均每年出海都超过200天。对船长钟杜森来说,每接到一个新任务,他总是感觉到千斤重担压在肩上,精神绷得紧紧的。今年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期间,在5到6米的巨浪中,“中国海监75”船出现了剧烈横摇现象,摇摆30多度,车舵难以操作,一些原本已固定好的物品也翻倒在地,热水瓶饮水杯摔碎一地,部分船员甚至出现呕吐、恶心等不适症状。在这种紧急情况下,船长钟杜森沉着指挥,全船上下齐心协力,冷静处置,加强主机运作,降速顶浪前行,终于走出了大风区,保证了船舶和人员安全。

  钟杜森船长很怕过节假日。去年一年,他在海上漂了220多天,船舶休整期间还要航修备航,他还要值班,满打满算,在家时间也就不到两个月。“谁不想和家人在一起过节呢?”钟船长认为,“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执法,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到了海上,海监就代表中国政府,代表中国政府的形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接到指令,都必须全力以赴、不畏艰险地组织好、实施好。”

  在船上过节,对船长和他的船员来说,已经司空见惯。条件再艰苦,船上的领导总要想办法营造节日氛围。钟船长始终认为,只要船在海上,大家就是一家人,必须同舟共济。尽管海监船在巡航中严格控制物资消耗,但此前一天的晚上,中国海监75船和84船还是享用了一顿大餐,欢庆新年到来。在平日三菜一汤的基础上,加了两个菜,一个小白菜,一个油炸大虾,没有酒,船上明文规定,出海期间不能饮酒。在浪高3米,北风七级、阵风八级的海面上,两艘船的横摇都达到了20多度,跨年大餐极大的考验了厨师的看家本事。

  巡查过乐东油气平台后,海监立体巡航执法编队继续往北前进,检查北部湾上其他中国海上油气平台。海监B-3843飞机在与船上编队进行通话后,拉起高度,对相关海域进行大范围的巡查,及时发现海上突发情况和违法行动,以便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相比较中国海监75船,海监84船在风浪中摇摆幅度更大,船长杨梓忠在海监队伍中已经历练了近30年,他几乎巡遍了南海每一片海域。对过去的2012年,他感慨良多。今年4月,正是中国海监84船作为指挥船,与75船一起组成海监编队,成功解救我渔船渔民,有效阻止了菲律宾军舰的非法行为,备受国人赞誉。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海监84船从没有完整休息过,一直巡航在海上。

  据统计,2012年,中国海监南海总队共派出海上维权编队58航次,航程10万多海里,飞机飞行531架次,飞行100多万公里,对南海区进行了全天候的立体巡航执法检查,有效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就在2013年新年的这一天,中国海监南海总队有5艘主力船在海上执行维权任务。南海指挥部分别向仍然奋战在第一线的海监队员们发了慰问电,感谢他们为维护祖国海洋权益做出了无私奉献,向他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