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指责奥巴马滥用无人机反恐杀害平民(图)

2012年12月13日 14:07  环球网  
英媒指责奥巴马的无人机战争模糊了暗杀概念 英媒指责奥巴马的无人机战争模糊了暗杀概念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专栏作家 吉迪恩 拉赫曼 的文章称,美国的无人机战争正在失控,使用无人机杀害恐怖主义嫌犯,已成为奥巴马政府的标志性政策。然而,关塔那摩招致了全世界的谴责,无人机的使用却鲜有人提及。

  英媒称,奥巴马格外残酷的反恐政策之所以得到谅解,就是因为他的公众形象非常正面。见鬼,他甚至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曾在小布什任内担任美国驻北约大使的库尔特 沃尔克最近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质问美国的无人机战争。这反映出,很多人对远程、电脑游戏般的无人机战争感到良心不安。但是,大多数国家都乐于找到一种能尽量减少本国士兵伤亡的方法。

  英媒称,反对无人机袭击的更重要理由是,这种活动模糊了战争和暗杀之间的界线。如果一个人被怀疑在美国或英国境内策划恐怖袭击,那么此人会被逮捕和起诉。但如果这名嫌疑人在巴基斯坦部落区这么干,他(她)可能被直接炸飞。美国辩称,即使是特征打击也有精确的定位,造成平民伤亡的情况微乎其微。但近期的一项研究证明:在巴基斯坦境内的无人机袭击杀害了474至881名平民,其中包括近200名儿童。奥巴马政府以“反恐战争”为挡箭牌,来解释无人机袭击的合法性。但很多律师认为这种观点有些牵强。巴基斯坦境内没爆发战争,而且无人机计划实施者不是美国军方,而是中央情报局。国际法的细枝末节可能对许多美国公民来说无关紧要,他们乐于获得保护,免受恐怖主义威胁,也乐于干掉“坏人”。

  英媒称,奥巴马已获连任,无人机计划可能不仅不会收缩,还会进一步扩大。但美国仍将为之前的无人机袭击活动而担忧。包括土耳其、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宣称在进行反恐战争。假如其中一些国家效仿美国,决定通过无人机在别国领土上消灭敌人,那会怎样?这不是一件技术上困难的事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