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受邀环太军演被指可能偷学美航母技术

2012年12月04日 14:31  环球网  
环太军演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图为演习时壮观场面 环太军演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图为演习时壮观场面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成斌12月3日撰文称,美国海军部长雷 马布斯(Ray Mabus)邀请中国参加美国主导的2014年环太平洋联合海军演习。该海上演习,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演习,涉及来自约22个国家的40多艘舰艇。中国是少数不参加该演习的亚洲国家之一。

  环太平洋联合海军演习的目的在于促进盟国友国之间的操作和熟悉程度。几乎所有参加该演习的国家都是美国的军事盟国或亲密的合作伙伴。例如,2010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法国、印尼、日本、马来西亚、荷兰、秘鲁、 韩国、新加坡、泰国和美国。

  然而,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联合海军演习却大有问题,因为参加该演习,会为中国提供就近研究美国军事行动的一手资料的绝佳机会。

  对于美国而言,问题在于,其是否想要把美军的能力, 以及美国盟国和合作伙伴的军事能力,展示给中国海军?环太平洋联合海军演习,通常包括航行补给、反潜战、反空袭作战以及实弹演习。航行补给作业包括大型舰艇近距离作业,这绝非易事。在这个领域中,美国是毫无疑问的专家,而中国则仍处于学习当中。为中国提供头等席位学习这种能力,符合美国的利益吗?

  航母行动是环太平洋联合海军演习中的典型部分。随着“辽宁”号航母的列装,解放军海军将对快速学习如何维持航母航空联队非常感兴趣。过去一周里歼-15战机成功起降航母一事,强调了中国学习这项高难度技能的迅速。

  另外,对于美国而言,邀请中国参加这种演习,是否违背法律规定,也是一个真实存在的问题。按照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规定,美国国防部长不得在涉及力量投射、核行动、先进多种兵和联合作战行动、先进后勤行动、生化防御或其他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能力、监督与侦查行动、合作作战经验、军事太空行动、其他武装部队先进能力、军售或与军事相关的技术转让、机密或限制性情报、国防部实验室领域与解放军接触,因为这种联系会对美国国家安全够成威胁。

  在军事准备中,军事演习扮演着关键的作用。这种交流并非避免中美发生误解的“魔术弹” 。邀请中国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联合海军演习的决定引发了严重的问题:奥巴马政府对北京的安抚到了何种程度?邀请中国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联合海军演习尚为时过早。此举强调了保护“国防授权法案”对美中军事交流法律限制的重要性,并强调了国会对中美军事交流监督的必要性。(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blog.heritage.org/2012/12/03/letting-china-see-u-s-military-capacities-a-bad-ide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