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邀中国参加环太军演 对我海军发展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7: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挺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访华首日主要释放推进两军关系的积极信号。

  通过提供两军合作的新方式,帕内塔力图缓解北京对于美军亚太军力部署再平衡的担忧。在昨天的联合记者会上,帕内塔主动向中方伸出“橄榄枝”,邀请中方派出一艘舰艇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演习”。同时,他还透露,中美将通过开启在网络空间上的两军对话来提升两国合作。但分歧与疑虑依旧存在。帕内塔昨天在北京也发出警告称,两军应当增强军事联系,避免可能升级为对抗的误判。

  此外,针对帕内塔访日时美日就在日新建反导系统达成共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表示,反导问题事关全球和地区的战略平衡和互信,各国谋求本国安全的措施不应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上。希望美方从维护全球和地区战略平衡与稳定、增进战略互信出发,慎重处理这一问题。

  试图化解中国疑虑

  上任以来首次正式访华的帕内塔昨天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向中国再度澄清美国战略重心移向亚太并非针对中国。他在会见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时说,美国在亚太的军力部署调整并非针对中国,也和两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并不抵触。“美中两国都是亚太重要国家,在反恐、反海盗、防扩散、维和、反毒品走私及人道主义救援与减灾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关切。”他说,“美方的目标是将美中关系建成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其中关键的是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两军关系。”

  美国高级官员就去年年底出炉的新亚太战略向中国作出澄清已非首次,但帕内塔此番通过增加两军合作的新方式来试图化解疑虑。“美方鼓励亚太各国加强与中国的交流,邀请中方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演习’。”帕内塔昨天在同梁光烈共同出席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

  据悉,美国主导的年度“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上军事演习,在2012年已有22个国家共同参与,并首度邀请了俄罗斯。令各方颇为不解的是,中国今年6月并不在受邀之列。

  “中国海军这几年飞跃性的发展引起了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疑虑,因此对中国海军的实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军演是除战争之外展示军队战斗力的最重要手段,帕内塔邀请中国参演不可否认是有‘摸清中国的底’的目的在里头。”中国军事分析人士马尧昨天告诉记者说,“帕内塔访问中国期间正值美国大选,这时邀请中国参加演习也传达出一个信号:如果奥巴马连任,对未来的中美关系发展有利。”

  积极推进两军关系成为帕内塔昨天释放的主要信号,对于近来持续升温的钓鱼岛争端,帕内塔未过多着墨。甚至在对媒体开放的会晤开场白阶段,他丝毫没有提及。“稳定、建设性的美中关系是我们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没有建设性的美中关系,没有更强的两军关系,我们在21世纪不可能实现共同繁荣。”帕内塔说。

  将参观中国护卫舰潜艇

  但这位美国防务部门的领导人仍然带来了他一如既往的潜在“警告”。

  帕内塔昨天告诉中国同行,华盛顿同北京应当增强军事联系,避免可能升级为对抗的误判。“双方应继续保持高层交往的势头,不断增进了解,扩大信任,减少误判,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可靠、持续地向前发展。”

  “美国潜在的一种看法是,怀疑中国会打算挑战或是推翻部分美国在亚太地区支持的安全秩序。所以,帕内塔带去的信息是一如既往的说法:中国需要增强‘透明度’以及‘误判’的危险等。”美国夏威夷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饶义昨天告诉记者说。

  帕内塔访华期间,美国媒体关注网络17日爆出的中国新型隐形战斗机照片,并将其与美国前防长盖茨访华时中国首飞隐形战机歼-20联系起来。

  对于美国的担忧,梁光烈昨天也适时回应称,中国军力的确有所发展,但其发展水平与国家经济建设相适应,相对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而言比例较小。“我们的国防费用去年是6100亿人民币,今年有些增加,如果按美元算就是1000亿美元左右。”他说,中国军队履行使命,发展一定的武器装备是保障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需要。中国防务的发展,不构成对任何国家或第三方的威胁。

  而作为对美国“透明度”指责的某种回应,中方此番特意安排帕内塔前往青岛参观北海舰队,并会与北海舰队司令员田中会晤,登上中国海军护卫舰及柴油动力潜艇参观。

  在两国防长昨天的会谈中,敏感问题同样予以了涉及。根据两国国防部会后发布的消息称,两位防长就南海、东海领土争端,美亚太“再平衡”战略,对台军售,网络安全等重大议题展开了坦率的讨论。

  帕内塔在随后的记者会上简要提及,中美将通过开启在网络空间上的两军对话来提升两国合作,因为“网络入侵对经济的威胁日益严重”。但这一消息并未获得中国国防部会后发布的新闻通稿的证实。

  “从美国的观点看,两军关系的其他内容仍需要很大改善:美国想要中国就军事战略和学说予以澄清,尤其是核武器的使用;更多中低层军事官员的互动交流;中国军方不会因为每次在美中政治争端上的不满而中断两军关系。”东西方中心的饶义认为。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委员、前美国驻华武官拉里·M.沃泽尔昨天告诉记者,真正标志中美安全关系走向成熟的是,双方是否能够讨论诸如网络战等重大议题。

  据美方透露,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帕内塔,在2月习近平访美时,帕内塔曾在五角大楼以高规格迎接过他。

分享到:
  • 新闻两名日本人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阿里完成76亿美元股份回购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北京小升初混战:给孩子报7个奥数班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和田玉30年涨千倍 80万买回两块玻璃
  • 更多关于 环太军演 帕内塔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