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应冷静看待环太军演:不邀请未必就是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3:52  中国青年报
6月29日,参加“环太平洋-2012”军演的美国军舰“希金斯”号驶入美国夏威夷的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新华社/法新   6月29日,参加“环太平洋-2012”军演的美国军舰“希金斯”号驶入美国夏威夷的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新华社/法新

  从6月29日起,为期5周的“环太平洋-2012”军演在夏威夷海域拉开序幕。“环太平洋”演习开始于1971年,今年是第23次。“环太平洋-2012”军演有22个国家参演,约有2.5万名军人参加,规模在历次演习中是最大的。今年,俄罗斯首次获邀,由此凸显了中国的缺席。

  对此,我们要冷静看待。首先,不能以是否获邀作为划分敌我的标准。综观历次演习,美国常常把对参演国的选择,当做一种政治手段。该系列演习起初针对的就是苏联太平洋舰队,而现在竟然邀请俄罗斯参加。由此不难看出,邀请的未必是真朋友,不邀请的不一定就是真敌人。特别应避免对号入座、自寻烦恼,更不宜因此影响中国与其他一些参演国家的正常关系。

  其次,应看透演习实质。冷战结束后,“环太平洋”演习已经由演练联盟作战逐渐演变为探讨多国海上军事合作。这一点在演习内容上体现得很明显,近几次演习除了水面舰艇作战、两栖登陆作战、反潜作战、防空作战、海上封锁等传统课目一直保留外,人道主义援助、海上搜救、反海盗等内容所占的比例不断上升。现在,该演习已经成为美国军事外交的一种手段。此次演习更是美国重返亚太的一种力量宣示,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军事上的象征意义胜于实际意义,它强调的其实是力量存在和政治影响力。(王鹏)

分享到:
  • 新闻张春贤考察驻疆反恐部队参与实弹射击
  • 体育温网-小威完胜七进决赛 将与A-拉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央行非对称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
  • 科技杨元庆秘赴台湾或抛百亿订单
  • 博客专家质疑全家得性病报道 喵星人广场(图)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晒伤5步紧急处理法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巴黎高定白富美指南 奥运史最时髦队员
  • 尚品“涅槃重生”Dior高定秀 男生时髦马甲
  • 星座测试老公会性报复吗 你能成功上位吗
  • 收藏韩国性感油画 官员挖地下室藏雅贿之物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