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日本是唯一重创美国家 美切勿养虎为患

2012年12月04日 09:45  环球网  

  香港《文汇报》12月4日文章 原题:日本右倾加速 美国岂能视而不见日本将于12月16日举行议会选举,国际社会对日本社会日益右倾化越来越关注,美国哈佛大学学者约瑟夫.奈日前撰文对日本向右转表示担忧。日本长期受困于内部政经矛盾,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不断发酵,许多政客更以激进言行取悦选民,以谋取政治利益,势必对地区和平稳定带来冲击。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政府出于重返亚太、遏止中国崛起的考虑,客观上默许,甚至纵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发展,这有如助纣为虐,损害美国的根本和长远利益。日本右倾化加速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美国政府视而不见必将反受其害。

  日本经济长期深陷泥沼,人口老化少子化,国债超负荷,首相如走马灯般地更换,极右翼组织不断冒起,极端民族主义的疠气正在形成,日政府对与邻国争议采取强硬态度,这在近期的钓鱼岛、独岛领土纷争上表现尤为强烈,给东亚和平蒙上阴影。此次大选临近,主要政党为吸引公众眼球,不惜发出狠话比拚哪个更右,自民党党魁安倍甚至在竞选纲领中放言要修改和平宪法、改自卫队为自卫军、恢复集体自卫权及增加军费等,这是极其危险的言论,亚洲各国对此忧心忡忡。日本军国主义复辟将是地区及世界人民的又一次大灾难。奈在文中指出:如果日本进一步走向『反动的、迎合大众的极端民族主义』,不仅对日本,乃至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件坏事。

  奈的话不仅提醒亚洲各国,更值得美国政府重视。众所周知,在《美日安保条约》下,美国充当日本的保护伞,可以左右日本政坛的走势。但美国政府为遏止中国崛起,利用日本作为马前卒,挑起与中国的领土纷争,提升其对亚洲事务的影响力。日前,美国参议院决定,在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加入一条补充条款,规定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对象。日媒当即解读说,美国此举意在对主张拥有钓鱼岛主权的中国加以牵制。美国的做法等同火上浇油,助长日本右翼的气焰,更无所顾忌地采取非和平理性的手段来解决领土争端。

  事实上,日本并非美国的朋友,有史以来唯一将战火烧向美国、令美国饱受重创的国家正是日本,偷袭珍珠港、硫磺岛战役的惨痛教训刻骨铭心。日本突破和平宪法,军力膨胀,并不利于美国的长远安全和战略利益。美国的有识之士已对日本右倾化倾向敲响警钟,美国政府必须认清谁才是真正的威胁,切勿充耳不闻,养虎为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