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官员抖出美日购岛外交内幕:两国互相不满

2012年11月02日 09:2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政府试图强迫美国成为它的救命稻草。日本候任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对媒体抖出两国外交内幕,称今年9月日本就“购岛”提前通知美国时,“美国没有提出任何反对”,因此“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可能保持中立”。

  11月1日,日本外务省官员对外透露,日本取消原定于11月5日开始的美日联合夺岛演习,避免激怒中国,但美国对此表示不满。日本以揭丑方式连番对美国施压,凸显日本政府因钓鱼岛冲突而承受的巨大压力。

  1日,中国海监船连续第13天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并以无线电喊话要求日本船只离开。10月30日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驱离日本船只,已被认为是“钓鱼岛形势的拐点”,而野田政府没有因“购岛”出现预想中的支持率大增,反而跌至20%这一随时可能下台的生死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0月31日回应佐佐江贤一郎的言论时重申美国的立场“并未改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日表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企图拉其他国家与中国对抗,这种做法是徒劳的。

  在日本的华人学者庚欣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佐佐江贤一郎代表的是日本政府,日本政府公开把美国“咬出来”,说明日本急眼了。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王刚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汪析 卢昊 柳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