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歼-21系沈飞自筹资金研发或为舰载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09:45  环球网
资料图:网传是歼-21的”粽子机“ 资料图:网传是歼-21的”粽子机“

  被猜将搭档歼-20 有望成新型舰载机

  美媒关注“中国第二款隐身战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弛】很多国外军事专家认为中国的网络军事博客和论坛充斥着太多的谣言、猜测和经过修改的图片,所以往往对这些信息表示怀疑。然而,最近,处于运输途中的“沈飞五代机”(又被中国网民称为“粽子机”)的视频出现在互联网上,引发国外大量研究机构的“围观”。国外分析人士认为,该机或许是航空工业部门的“私生子”,仍然在竞争中国空军的第五代战斗机项目,并且可能成为海军的舰载机,但该机出口潜力可能有限。

  中国的“第二个隐身战机项目”?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5日报道称,6月下旬,几段出现在互联网上的视频表明,一架包裹在迷彩帆布中的战斗机机身,出现在从沈阳飞机公司向位于西安阎良的中国试飞院的高速公路上。这种飞机被视为中国第二种隐身战斗机———歼-21“雪鹗”。 《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一书的作者、后来进入“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的理查德·费希尔说,2011年9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国际无人机创新大赛上,展出了由院校学生和沈阳飞机公司联合开发的一种外形与之相像的飞机模型。模型表明,这是一种双发隐身战斗机,装有内部弹舱和一部有源相控阵雷达。

  报道称,中国于2011年1月公开了第一种隐身战斗机,也就是成都飞机公司研制的歼-20。成飞和沈飞是解放军空军和海军的第五代战斗机项目的竞争者。随着歼-20的披露,成飞似乎获得这场竞争的胜利,然而歼-21的出现增加了不确定性。文章援引2049项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杰·克里夫的话说:“歼-21仍然有可能和歼-20竞争解放军的第五代战斗机角色……解放军空军或许两种飞机都会买。”

  可做舰载机的“私生子”

  克里夫称,“有迹象表明沈阳的新型战斗机或许并非是解放军支持的项目,而是由航空工业集团自筹资金发展的,然后希望解放军稍后购买这种飞机。”克里夫认为,歼-21也有可能是一种舰载机。报道称,沈飞此前为中国的航母项目研制了歼-15“飞鲨”战斗机,而解放军海军需要更先进的足以穿透敌方防空网的战斗机。一直以来关注中国军事项目的专家理查德·费希尔的观点与之类似。上月中旬“空天防御”网站刊文称,费希尔在接受采访时说,“根据中国方面的报道,F-60很可能是一个‘私有’的项目,希望能向解放军出售……此前,这种情况发生过多次,例如洪都的K-8教练机。”费希尔说,图片分析表明新型喷气机很可能是一种较小型的五代机,沈飞以此推销给解放军作为成都歼-20的一个低成本搭档。“它只比F-35稍微长一点,拥有两台发动机,但是很明显使用了隐身外形,因此将是一种五代机,”费希尔说,“如果这是一个实际存在的项目,它可能发展成为一种舰载型,其尺寸和双发构型非常适合在中国航母上使用。”

  出口前景遭质疑

  《防务新闻》的文章称,在中国军事博客上也有未经证实的传言称,歼-21将以F-60的编号用于出口,它将是洛·马公司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一个更为廉价的替代者。不过,克里夫认为该机不会成为F-35的强大竞争者,因为目前打算购买F-35的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友,它们不会购买中国战斗机。“印度不会,俄罗斯也不会,”克里夫说,“那差不多就只剩下巴基斯坦、巴西和一些中东国家了,它们当中没有一个国家在未来十到二十年可能购买美国的F-35。”克里夫认为,诸如沙特这样曾经购买中国装备的国家也不会感兴趣,因为美国完全可以卖给它们F-35,而它们自己选择购买F-15战机。“如果今后他们打算购买一些更为先进的装备,它们将很可能购买F-35,而非低档的中国战斗机。”▲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