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猜测沈飞利用舰载机优势力争歼-31上舰

2012年11月08日 09:17  世界报 
军迷制作的歼31舰载机与航母编队 军迷制作的歼31舰载机与航母编队

  从结构设计上看,歼-31型战机的机头、机身呈菱形,双垂直尾翼向外倾斜,垂尾、主翼、平尾后缘前倾,使用带锯齿的起落架舱,完全属于一款采用隐身设计的第五代战斗机。

  美国一些军事专家指出,歼-31是目前世界上最新一种以多功能对地攻击为主的中型战斗机,从其采用固定式大面积大倾角垂尾、整体式大型前后襟翼与双前轮起落架等设计来看,歼-31有可能今后将作为航空母舰的舰载战斗机。

  由于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仍未配备舰载战斗机,而且歼-15也在紧张地进行各种舰上试飞准备工作,歼-31的出现以及其在设计上的诸多舰载机的特点,令很多中国军迷又有了新的想法--难道这款新战机真的是未来中国航母的主力舰载机?

  关于舰载机的选择,中国海军专家李杰告诉《世界报》,歼-15战斗机上“辽宁”号的可能性更大。对于网络上传言歼-31战斗机可能成为中国航母舰载机,李杰指出,现在这种机型还处于试飞状态,成为“辽宁”舰的舰载机的可能性不大。据透露,歼-15虽然在外形上和俄罗斯的苏-33有些相似,但是它的武器系统、雷达、通信、导航已经完全实现国产化,信息化程度高于苏-33,而且作战半径很大。所以,歼-15在现阶段来说,是中国航母舰载机最好的选择。

  不过,美国《连线》杂志注意到一个问题,歼-31战机目前并不是解放军空军的正式项目,而被认为是沈飞用于出口或是备选装备,如此高调地进行试飞,不排除在吸引中国海军将其纳入未来舰载机的发展计划。毕竟,沈飞领导着目前中国的航母舰载机项目,也就是歼-15战机。如果说将歼-31作为取代歼-15的下一代隐形舰载战机,那这个计划将是长期的。

  俄罗斯军工新闻网的报道称,沈飞研制的这种新型隐身战斗机在飞机布局方面,双垂直尾翼与F-22类似,发动机进气道则与F-35相似,整体尺寸与米格-29相当,适合作为一款舰载战斗机,因此该机舰载版的研制显得更加重要。从发展周期来看,目前的歼-15应该是为中国国产常规动力航母配备的,而当中国国产核动力航母出现的时候,相信歼-31战斗机应该在各方面已经处于成熟期。因此,不能排除歼-31成为未来中国核航母舰载机的可能性。

  对于这种观点,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大校表示,中国网友观察得很仔细,这款神秘的五代机歼-31前起落架是双轮的,这对着舰和起飞过程中的支撑能力非常有利,后起落架采用对撞击有很强缓冲能力的跪式结构,这种结构对舰载机特殊的着舰方式有很强的适应能力。从这一点来看,也完全符合下一代舰载机的要求。而且,下一代舰载机应该具备隐身能力,这样才能够和歼-20进行高低搭配,并且海军、空军能够通用。所以,第一代舰载机使用成熟的机型,第二代使用先进的机型,这将是中国舰载机发展的一个基本特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