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烈会见美国海军部长

2012年11月28日 04:19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吕德胜报道: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今天上午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海军部长雷·马伯斯一行。

  梁光烈说,今年是两国关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4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中美关系发展日益紧密,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目前,中美关系战略定位更加积极,两国关系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中美双方应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求同存异、增进互信、排除干扰、深化合作,真正走出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梁光烈说,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两国新型军事关系,应提倡平等相待,着眼互利共赢,加强务实协作,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中方一直主张以积极真诚、务实友善的态度加强对话与协商,在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积极合作,在出现矛盾和分歧的时候有效管控,制定适应两军关系发展的相关政策,努力将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落到实处,不断深化两军互信,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马伯斯说,美方致力于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合作伙伴关系,一个强有力的、可靠的、持续的两军关系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十分重要。作为两个重要的太平洋国家,两国海军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军关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美国海军愿继续在反海盗、联合演习等领域与中方加强交流与合作。

  双方还就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