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韩国准备研制航母应对与中日领土争端

2012年11月23日 08:28  东方网 微博
资料图:韩国独岛号两栖攻击舰。 资料图:韩国独岛号两栖攻击舰。

  东方网11月23日消息:据《俄罗斯报》11月21日报道,周边大国海军实力的增强,以及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迫使韩国考虑不仅从数量上,而且从质量上增强本国海军的实力。在中国拥有首艘航母之后,韩国现在开始认真研究建造国产航母的可行性。韩国议会已经批准拨款研究航母项目前景问题,韩国议员则呼吁政府请求美国协助,转让相关技术。

  俄媒称,韩国议会日前批准额外划拨国防预算资金,研究建造国产航母是否合适的问题。实际上韩国军方并没有主动申请拨款,相关议案是在与军方关系较好的议会国防委员会坚持下通过的。据称,韩国将在2013年投入1亿韩元(约合9.3万美元)进行有关航母问题的研究工作,国防部代表、独立军事专家和地方专家将组成专门研究小组,就韩国是否需要航母,如果需要应当建造几艘,如何建造等问题阐述自己的见解。韩国一些议员已经确信,韩国不能没有航母。韩国一名执政党议员表示,韩国海军实力明显落后于中国和日本,早就应当考虑建造国产航母。毕竟航母已经多次证明自己在作战行动中较高的效能,因此韩国需要这种战舰来解决一系列任务,比如在短时间内快速投射强大的攻击力量,确保对敌方防御系统实施打击,遏制朝鲜威胁,时刻准备应对来自中国和日本的领土主张,支持海军陆战队的登陆行动等。韩国现在就应当全面研究国产航母建造问题,而且应当从航母研制领域较为成功的国家,比如美国引进相应的技术。

  俄媒称,韩国军事专家和媒体评论指出,现在国产航母建造问题事关国家声望。在支持拥有航母的各种理由中,还出现了“别人有,而我们却没有”的声音。比如在目前拥有航母的10-11个国家中,一些国家的影响力和实力还不如韩国,比如印度、巴西、泰国、西班牙。韩国围绕航母建造问题的争论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此前曾经提出过把韩国1.4万吨级“独岛”号直升机登陆母舰改装成轻型航母的建议。但是,韩国人的雄心壮志现在已经有所减弱,可能不再准备坚持建造真正意义上的大型航母,他们承认没必要与美国及其他国家一样建造大型航母,只要拥有缩小版数万吨级的轻型航母即可。

  韩国人非常明白,建造国产航母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第一需要相应的技术和庞大的资金投入;第二,像韩国这样不大的国家为什么需要航母,如何使用航母,仍然是一个问题,没有定论。至于所谓的朝鲜威胁,以及中日领土主张,完全可以使用常规战舰应对,不必使用航母;第三,韩国在拥有航母的技术和战术准备上还存在问题。航母本身易受攻击,实际上只是一个浮动机场,防范敌方攻击,保证航母直接安全的任务,应当由护航舰艇担负,而这需要韩国海军战略和战术做出大的变动;第四,韩国目前还没有舰载机,也没有能够驾机在航母甲板上起降的飞行员。而这个问题的解决,包括飞行员的培养,需要大量时间和资金投入。

  俄媒称,周边国家,首先是中国和日本在密切关注韩国何时开始制订更为具体的航母建造计划。显然,除了朝鲜之外,中日两国对韩国建造航母的计划同样担忧。美国的反应也不例外,华盛顿同样不想再次引发东亚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不愿看到同是自己盟国的韩国和日本再次发生矛盾。在一系列因素的推动下,现在东亚地区显然已经展开了一场大规模军备竞赛,地区国家争相投入巨资用于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某个国家一旦拥有某种新型武器,就会引发其他国家回应,第三国随后被迫卷入,形成恶性循环,相互之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必将与日俱增。(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