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主动打破平静挑衅朝鲜或引发半岛新冲突

2012年11月09日 08: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韩国空军装备的F15K型战斗机 韩国空军装备的F15K型战斗机

  近来,韩国军事动作频频,并呈现进攻型态势,使得朝鲜半岛局势又陡然升温。10月24日,韩美两国举行了第44次安保协议会,重新认定朝鲜是两国“最大的威胁”,并协商构筑在朝鲜发射导弹前对其进行打击的“杀伤链体系”。10月25日,韩国举行了覆盖韩国全境的“护国军演”,参演人员多达24万人,涵盖韩军各军种以及警察系统。

  本月稍早时候,韩美两国达成一致,美国同意韩国将弹道导弹射程由现在的300公里延长至800公里,以实现打击范围覆盖朝鲜全境,韩国海军也宣布将大规模扩充大型舰艇部队。韩国的一系列进攻型军事动作引起了朝鲜的强烈反应,甚至韩国国内的一些学者也认为,韩国正在走“黩武之路”,朝鲜半岛也可能因此而孕育出新的、更大的危机。

  韩国咄咄逼人背后有深意

  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上任后,在坚持“先军政治”的同时,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发展经济中,朝韩关系也出现了短暂而难得的相对宁静期。韩国近来却主动打破平静,连续在军事上发力,咄咄逼人的背后,韩国有着自己的战略考量。

  首先,东北亚的整体安全压力紧绷是韩国军事动作频频的大背景。近一个时期以来,东北亚国家由于岛屿和海洋争端,彼此间矛盾持续升级。加大军事实力,以保障和巩固自身利益已经成为各个国家最重要的战略选择。韩方认为,朝韩间传统张力没有丝毫缓和,新领导人金正恩对韩政策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高风险。

  在应对以朝鲜为主要威胁的同时,韩日独岛之争今年呈升级之势,韩国力求加强军力以应对多种可能的安全威胁。韩国此次扩大后的导弹射程不仅覆盖了朝鲜全境,而且覆盖了中国、日本和俄罗斯部分地区。韩国军方高级官员曾直言不讳地指出,韩国海军建造大型战舰的长远目的是抗衡日本海上自卫队。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也在最近公开表示,东北亚仍有多个安全风险要素,中国经济增长和军事影响力的增强使得东北亚的安全和经济版图不断发生变化,话语间影射了“中国的威胁”。

  其次,韩国意图为形成独立作战指挥能力铺垫实力基础。一直以来,美韩军事同盟中的作战指挥权为美国所垄断,韩国在作战指挥权的问题上一直矛盾纠结。一方面,作战指挥权在本质上是国家主权的象征,韩国一直希望能够实现独立作战指挥。另一方面,韩国在安全防卫上对美军有重大依赖,它也担心收回作战指挥权后,美军在军事支援上会出现松动,同时,韩国对自身的独立作战指挥能力也并不自信。

  根据韩美的磋商,美方原计划于2012年向韩方移交作战指挥权,但由于李明博政府自认“能力不逮”,而将移交时间延后至2015年。面对紧迫的时间节点,韩国力求快速推进整体军事实力,以为最终收回并驾驭作战指挥权做实力上的铺垫,从这一角度来看,韩国在未来还会有更多加强军事实力的作为。

  最后,作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一环,韩美在强化军事实力,巩固同盟关系上相互倚重。美国自启动战略东移以来,不断使用谋略在整个亚太地区布局,其中,通过策动地区张力来为自己加分是其屡试不爽的手法。在东北亚方向,韩国和日本是美国最为重要的两翼。美国先是借助中日钓鱼岛争端,加大对冲绳和关岛基地的军事投入,并把日本打造成其全球反导体系的亚太第一道防堤。

  一直以来,韩国在美国的亚太反导战略中并不积极,甚至另起炉灶,引进了俄罗斯的反导技术,致力于建立独立的低层反导体系。美国通过朝鲜半岛的传统张力,在支持韩国提升军力的同时,巩固同盟关系,减少韩国的离心倾向。而倚靠美国加强自身的防卫能力也正是韩国的迫切需求,美韩可谓相互利用,各取所需。

  爆发新冲突并非危言耸听

  韩国咄咄逼人的军事动作使半岛局势又回到一触即发的紧张态势。从韩朝两国的战略动机来看,半岛爆发新的冲突甚至擦出战争火花并不是危言耸听。

  从朝鲜方面来看,“以超强硬应对强硬”向来是朝鲜的战略传统,而且朝鲜具有先发制人的意志和胆魄,绝不会容忍韩国的军事挑衅。不久前,韩国民间团体“朝民联”试图向朝鲜散发20万张心理战传单,朝鲜极为严厉地表示,将“不做警告”直接军事打击韩国临津阁地区。就在同一时间,朝鲜直接派出了4架米格战斗机,越过韩国军方设定的“战术行动线”,向南飞至开城上空附近,令韩国大为紧张。

  作为新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年纪轻、资历浅,通过军事强硬手段应对韩国是一条对内树立绝对威信、巩固执政地位,对外展示铁腕和才能的快捷通道。有观察家指出,金正恩上台伊始就已经表露出了强硬姿态。其中,一个重要表征就是朝鲜媒体在2012年的社论中对往年必提的“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只字未提,而是重提美军为“侵略性外来势力”,强调“阻止内外好战分子的战争策动是当前形势的迫切要求”,提出要“阻碍朝鲜半岛和平的最大障碍——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

  一年来,金正恩考察和走访最多的就是部队,他先后考察了第四军团、黄海南道对敌斗争尖刀部队、朝韩军事分界线板门店炮兵等一线单位。甚至有韩国媒体称,金正恩非常注重展示自己的军事才能,在延坪岛炮击事件中,正是金正恩亲自进行了军事部署。此外,韩国总统大选临近,在这样的敏感时刻,朝鲜的任何示弱都可能为主张对朝强硬的韩国新国家党加分,朝鲜以强硬行动打击新国家党士气,影响韩国政治走势的可能现实存在。

  从韩国方面来看,李明博总统任期将于明年2月结束,韩国临近总统大选,这将是韩国对朝战略的微妙期。一方面,行将卸任的李明博执政压力大减,李明博考虑更多的将是历史评价。从“天安舰事件”到“延坪岛事件”,李明博都被认为“应对朝鲜挑衅不力”。李明博在一次国务会议上也曾扼腕表示,延坪岛炮击时,韩国军队没有给予有力的回击,这令他终生遗憾。所以,李明博在执政收尾阶段对朝鲜开展更加强硬的军事动作,以报一箭之仇,并挽回政治声誉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另一方面,李明博执行对朝强硬动作可以为身后的新国家党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中加分。在今年上半年的韩国议会选举中,执政的新国家党顺利取胜,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韩国民众支持对朝采取强硬政策,尤其是新上台的金正恩在对韩战略上仍不明朗,这给韩国民众的心理增大了不确定性。李明博奉行对朝强硬有利于迎合韩国民众的保守心态。

  由此,出于自身的战略利益,朝鲜半岛的直接张力双方都不排斥强硬,甚至有冲突的动机和意愿。在这样的战略空气下,朝韩爆发新的摩擦甚至演变为较大冲突的可能性大大提高,而韩国的进攻型军事动作无异于在弹药库旁玩火。

  东北亚安全局势将更复杂

  东北亚安全局势由于交织着各种复杂的新旧矛盾本已十分脆弱,韩国此番进攻型的军事动作不仅使朝鲜半岛紧张空气急剧升级,而且很可能在更深的战略层面使东北亚,甚至整个亚太的安全环境持续恶化。

  其一,将对朝鲜发展核武起到负向催化的效应。韩国综合实力优于朝鲜,又有美韩同盟作为靠山,韩国一而再地强化军事实力只会使本就缺乏安全感的朝鲜以更极端的方式来实现军事平衡,朝鲜很可能更加坚定地推进核武计划。

  通常,外界普遍认为朝鲜发展核武的战略带有相当程度的战略心理战的色彩。但朝鲜第一副相姜锡柱曾经明确表示,朝鲜“研制核武器不是为了放弃”。联系朝鲜在核问题上的一系列战略步骤,朝鲜的核武计划在本质上很可能并不是一种虚张声势的政治牌,而是实打实的军事战略。如果美韩为了一时的政治利益而不断增大朝鲜安全压力,则很可能使朝鲜的核战略更加固化,半岛核问题的调和空间将更加压缩,届时,整个亚太安全将面临巨大挑战。

  其二,将可能引发亚太军备竞赛。韩国单方面大幅提升自身军事实力的同时,美国同意修改美韩《导弹协定》放宽韩国的导弹射程,是对韩国军事实力扩展的一种纵容,这势必起到很坏的示范作用。韩国导弹射程的扩大不仅给朝鲜带来更大安全威胁,同时给中俄日也带来了更大安全压力。尤其是韩日间由于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彼此政治互信脆弱,而且近来日本右翼势力抬头,军国主义倾向有复活之迹。韩国大力强化导弹、舰艇力量,以及朝鲜半岛安全局势的恶化,很可能给日本进一步突破和平宪法,发展进攻性武器以借口。

  其三,充满火药味的东北亚将使美国难以独善其身。一直以来,美国是搅动东北亚安全局势复杂化的重要推手,美国善于在挑动各方适度紧张的环境下火中取栗、乱中牟利。然而,目前朝鲜半岛已经深深陷入极端政治互疑刺激军备竞赛,军备竞赛又加剧彼此互疑的恶性循环之中,而且这种恶性循环很可能已经处于爆发冲突的临界状态。美韩、美日间的单向同盟尽管较为成熟,但彼此间依然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再加上朝鲜半岛交织着复杂的大国关切,一旦半岛局势出现失控,美国收获的是“利益”还是“代价”依然是个巨大的问号。

  (吕正韬 姜波 作者单位:解放军某研究中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