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穹系统可应对火箭弹齐射 实战曝出两大缺点

2012年11月22日 17:00  环球网  
以色列铁穹反火箭系统发射拦截弹 以色列铁穹反火箭系统发射拦截弹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之音11月21日文章称,日前以色列“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 顺利通过了它面临的第一次严峻考验,成功地拦截了数百枚袭击以色列的加沙火箭弹。不过,此次实战考验也暴露出了这款在美国资金援助下研制的火箭弹拦截系统 存在的若干缺陷——就技术而言,其无法削弱因火箭弹碎片造成的破坏;就战术而言,其无法阻止哈马斯针对以色列发动攻击。

  “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 战绩骄人

  11月21日,以色列军方表示,自11月14日以色列国防军对哈马斯所控制的加沙地带发动了代号为“防务之柱”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以来,“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至少成功拦截了389枚火箭弹。一名以色列国防官员称,该数字至少占此期间内加沙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80%。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中东分析师罗伯特·鲍威尔表示,“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去年才开始部署,其战果“非常令人印象深刻”。他表示,该系统成功拦截了通常难以拦截的短程火箭。

  “铁穹”系统由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研制,得到了另外两家以色列公司的支持——以色列埃尔塔(Elta)国防公司和以色列mPrest Systems软件公司开发。

  在2006年黎巴嫩真主党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数千枚火箭弹后,以色列开始研发该系统。去年,以色列政府将首套“铁穹”系统部署在以色列南部地区,拦截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

  “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包括三个部件:一部用于跟踪来袭火箭弹的侦测跟踪雷达:该雷达由以色列埃尔塔(Elta)国防公司制造;一套用于计算火箭弹落地方位和拦截距离的战斗管理与武器控制系统(BMC):控制核心部件由以色列mPrest Systems软件公司开发;以负责拦截导弹的 导弹发射单元:该装置单元装有20枚拉斐尔公司制造的塔米尔(Tamir)拦截导弹。

  自2011年以来,以色列已经在该国南部和中部地区部署了五套“铁穹”系统。该系统设计用于拦截5至70公里内的火箭弹。如果“经计算后确认来袭火箭弹不会对民事或军事目标构成威胁,“铁穹”系统就会任由火箭弹落在空地之上。

  11月17日,以色列把第五套“铁穹”系统部署在特拉维夫市郊区——在此两天前,该市首次遭到来自加沙的火箭弹攻击。

  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业务发展副总裁奥伦·奥利奥尔表示,部署在特拉维夫市郊区的这套“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是第二批升级版“铁穹”系统中的一套。

  他表示,新型铁穹”系统在人机界面控制器方面有一些改良,其雷达和拦截火箭弹的性能也有所提高。奥利奥尔表示,目前“铁穹”系统能够应对针对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

  奥利奥尔还补充称,“铁穹”系统设计用于应对火箭弹齐射。不过,无法确定未来以色列敌对者是否有能力压制该系统。

  实战暴露技术战术缺点

  不过,虽然“铁穹”系统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但在这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以色列媒体称,本月15日,一枚来自加沙的火箭弹击中了以色列南部城市Kiryat Malachi的一座四层楼房,有三名以色列平民被炸身亡。当时,“铁穹”系统在拦截来袭火箭弹时曾短暂出现故障——火箭弹碎片落在居民区,导致一些平民受伤,并造成了财产损失。

  对此,奥利奥尔表示,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夜以继日”的从每一次事故中汲取经验教训。他还表示,掉落碎片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拦截导弹旨在摧毁火箭弹弹头,而不是整枚火箭弹。“受重力影响,金属碎片会落到地面……我们无法控制这种情况。这就是人们必须呆在掩体或建筑物内而不是外面的原因,因为他们会因此受伤。”

  “铁穹”系统的另外一个缺陷体现在战术方面。 国经济学人智库中东分析师罗伯特·鲍威尔表示,在阻止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军事行动方面,“铁穹”系统发挥的作用有限。“在以色列进攻选择方面——海、空、地面部队——‘铁穹’系统并不会发挥作用。就攻击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目标的能力而言,该系统本身并不是制胜武器。”

  鲍威尔表示,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仍然面临着一个选题:是继续发动“适度有效”空袭,还是发动地面攻击“彻底消灭”哈马斯?

  发动地面攻击,意味着可能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而且在1月大选即将来临之际,这样做其也需要付出极大的政治代价。看起来,内塔尼亚胡并不愿意选择这种做法,特别是当考虑到预算赤字之时。

  以色列已经在“铁穹”系统项目中投入了5.6亿美元,而美国也为该项目提供了2.75亿美元资金援助。以色列政府计划再投入1.9亿美元,部署更多该款系统。据以色列国防部称,每发射一枚拦截导弹,以色列政府都要花费数万美元。不过,“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有助于阻止以色列政府发动代价更昂贵的地面战争。(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raleightelegram.com/20121121413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