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新型武器呈现井喷令美国专家震惊

2012年11月22日 15:39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1月21日报道,在刚刚结束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展示的各种国产新型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数量如此之多,甚至令西方专家应接不暇,连声惊叹。

  俄媒称,美国防务新闻网评论指出,上世纪60-70年代购买中国坦克、舰艇或飞机的国家,曾让本国军队陷入双重危险境地,因为敌军武器装备要比中国在苏联老旧“破烂”基础上仿制的产品先进得多。但在本届珠海航展上,这种趋势显然已被彻底打破,俄式飞机、雷达、导弹和其他军用设备的中国仿制品,已经被自主研制的国产高质量产品取代。虽然中国大部分武器装备仍旧根源于俄罗斯或乌克兰,但是中国工程师和制造商已经从俄乌产品中成功汲取了最好的技术和设计方案,使中国军事工业革命提升到了新水平。

  本届珠海航展是中国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组织最严密,也是最友好(开放)的军事装备展。航展期间推出的各种新型武器装备层出不穷,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人为祖国的持续强大而自豪,为祖国在世界地缘政治平衡方面开始发挥新的作用而骄傲。一名多次参加珠海航展的美国专家表示,以前他从未见到过如此众多的新型武器装备,感觉有点像井喷,令人震惊,目不暇接。这证明中国自2004年以来加快研制新型武器装备的趋势非常明显,而且不仅用于装备本国军队,还积极对外出口推销。

  俄媒称,在本届航展上,苏丹代表团就和中国举行了武器采购谈判。最近10年中国向一些非洲国家积极出口武器以换取石油。苏丹现在拥有的中国武器包括20架强-5(A-5C)战斗强击机、6架JL-8/K-8教练战斗机。据称苏丹还有意采购12架FC-1“枭龙”/JF-17“雷电”轻型战斗机。美国军事专家费舍尔认为,以前没有能力采购F-16或JAS-39的国家就会采购中国战斗机,有能力采购先进战机的国家不会购买中国产品,但是现在许多非洲国家都赞同购买中国飞机,因为中国产品物美价廉,使用简单。比如中国K-8高教机就在非洲国家取得了成功。

  作为珠海航展的传统,中国轰-6中程轰炸机、直-8和直-9直升机、空警-200预警机、运-8空中指挥机、FC-1/JF-17和歼-10战斗机都进行了飞行表演。但是令人兴奋的是,中国还 大胆展出了一些令人意外的产品,比如中航工业首次展出的沈飞歼-31隐身战斗机模型,以及首次展示的“翼龙”无人机,它有4个武器挂架,外形与美国MQ-9“死神”相似。中航工业甚至还静态展示了攻击无人机可以使用的四款新型高精弹药,分别是YZ-102A精确制导炸弹、BA-7激光半主动制导空面导弹、LS-6/50微型50千克级制导炸弹和YZ-121激光制导炸弹,此前它们从未公开现身。中国媒体还披露称,外国客户能够以每架1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先进的“翼龙”无人机,远远低于美国MQ-9无人机高达3700万美元的售价。

  俄媒称,中国还以视频形式展示了中航科技集团研制的CH-4中程长航时无人机,它有4个武器挂点,可携带AR-1短程空对地激光制导炸弹,其航程可达3500公里,最高升限8000米,续航时间30小时。另外,中航工业还展示了研制中的未来概念无人飞行器模型,包括“鸭嘴兽”、“先驱”和“短尾隼”新概念无人直升机。美国前任驻华武官、《现代中国军队》作者卜思高评论称,中国通过视频形式展出一款飞行器模型非常容易,但这丝毫说明不了项目的实际生产状况,至于这些产品是否真实存在,已经向哪些国家供应,销量多少,中方不予回答。或许,中国展示的可能只是概念,而不是现实。比如11月14日中航工业在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上播放一段视频,展示了“蓝鲨”概念无人作战机俯冲攻击印度海军“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的画面。其他许多参赛选手则展示了近太空无人作战机概念和悬停重型无人攻击机概念。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尽管中国在军事航空制造,包括作战飞机和直升机机身设计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中国军事航空工业仍旧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发动机。他在今年出版的《落星:21世纪的中国军事现代化》研究专著中特别详细地总结了俄中军事技术关系现状,指出其水平下降的事实,认为中俄双方最后一个合作领域是航空发动机,中国在此方面遇到一系列难题。但是有迹象表明,中国在此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中航工业官员在本届航展上宣布,计划研制和生产“岷山”双转子加力型涡扇发动机,替代国产L-15“猎鹰”高教机使用的乌克兰西奇发动机公司出产的AI-22K-25发动机,以期实现彻底摆脱对乌克兰发动机生产商依赖的目的。中国还展示了国产“太行”发动机和9500千克推力的新型发动机模型。

  俄媒称,中国在珠海航展上还宣布了以L-15高教机为基础研制高机动无人靶机“蓝狐”的计划,尽管中国空军已经拥有上百架由老旧的歼-6、歼-7改装而成的靶机。当然,本届航展上最大的惊喜无疑是各种新型导弹的出现,其中多数是由空空导弹改装而成的空面导弹,用于打击敌方陆上、海上和雷达目标。比如中航工业研制的射程60公里的SD-10A中程空空导弹就被改制成LD-10反辐射导弹,可以挂载到中国军事航空工业主要出口产品JF-17战机上使用。至于SD-10A导弹,其外形与美国雷神公司研制的“标准”地对空导弹相似。费舍尔认为,SD-10A是“霹雳-12”远程空空导弹的最新版,中国可能还会以此导弹为基础研制反卫星导弹。

  现在专门为国产战机研制高精弹药的中国公司数量已由2个增至4个,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和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加入了中航工业洛阳和中国航天工业公司的队伍,主要供应与美国雷神公司AGM-154联合防区外武器类似的模块化弹药。北方工业公司推出的1050公斤重的“天戈”激光制导炸弹,外形类似于美国2132公斤重的GBU-28钻地炸弹,能够摧毁防护水平较高的地下目标。这种武器的出现表明中国军事实力正在迅速增强,能够挑战美国及其亚洲盟国,迫使对方采取额外措施增强自身国防实力。(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vpk.name/news/79264_airshow_china_2012_kitai_udivil_zapad_obiliem_sobstvennyih_razrabotok__defense_news.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