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智库称韩国主导的朝鲜半岛统一符合俄利益

2012年10月29日 14:10  环球网 
  俄罗斯报纸《独立报》(右)和《俄罗斯报》介绍了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主办的座谈会,专家在会上表示支持朝鲜半岛统一     俄罗斯报纸《独立报》(右)和《俄罗斯报》介绍了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主办的座谈会,专家在会上表示支持朝鲜半岛统一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洋】据韩国《朝鲜日报》10月29日报道称,俄罗斯政客和著名学者最近在俄罗斯智库“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主办的座谈会上主张“韩国主导的朝鲜半岛统一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据报道,俄罗斯智库“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当地时间23日在莫斯科举办了主题为“俄罗斯亚洲战略的一部分——俄韩合作”的座谈会。俄新社报道称,俄罗斯联邦参议院议员路斯林 卡塔洛夫(音)在会上表示,“要实现朝鲜半岛统一的首尔愿望,这非常值得肯定。俄罗斯联邦和联邦议会会在此过程中助一臂之力”。

  俄罗斯官方日报《俄罗斯报》24日刊登了主办座谈会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主席康斯坦丁 西蒙诺夫的文章。西蒙诺夫在题为《朝韩统一带来的东方快车》的文章中指出:“应该消除朝鲜半岛的政治风险。这可以通过朝韩统一来实现,俄罗斯有足够的能力提供支援”。

  《朝鲜日报》称,俄罗斯国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期待韩国主导统一的氛围。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俄罗斯国家级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研究所”去年11月公布的特别报告。该报告假设朝鲜体制崩溃后韩国主导统一,并预测称,“这将对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处境产生积极影响”。报告指出,朝鲜半岛状况稳定后,有助于俄罗斯在远东地区增强外交力和增强地区合作的合作伙伴将会诞生。

  韩国政府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俄罗斯几十年来与朝鲜建立的深厚关系,俄罗斯国内出现支持韩国主导统一的声音令人倍受鼓舞。应密切关注这种倾向对朝鲜半岛政策产生的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