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坠毁暴露多项缺陷 奥巴马拒绝再产猛禽

2012年11月21日 08:06  世界新闻报 

由于问题不断,奥巴马政府已经明确拒绝重开生产线

  记者/白炎林

  一堆焦黑的残骸在机场外冒着黑烟,消防车停在旁边,虽然有卫兵守卫,但仍有人拍下照片……据CNN、《洛杉矶时报》等多家美国媒体报道,一架美国空军F-22A“猛禽”战斗机11月16日,在佛罗里达州泰恩代尔空军基地附近坠毁,而这已经不是“猛禽”第一次遭此厄运了。

  不断坠毁的“尖端战机”

  据报道,此次坠毁的F-22A隶属于美国空军325战斗机联队,事发时间为当地的16日凌晨3时30分,坠机地点是泰恩代尔空军基地跑道外400米处98号高速公路附近。该机飞行员弹射成功并被送入当地医院接受检查。但飞机已经被完全烧毁。

  这是F-22服役以来的第四次坠毁,也是F-22自研制以来的第五次坠毁。此前的记录显示:1992年一架YF-22原型机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坠毁;2004年12月20日,一架F-22在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坠毁;2009年3月25日,一架F-22在爱德华兹基地上空发生解体,洛-马公司试飞员当场死亡;2010年11月16日,一架F-22在阿拉斯加州的飞行训练中坠毁,飞行员当场死亡。

  几次飞行事故引起了美国空军的注意。在随后的调查中,美国空军公布的说法是F-22上的制氧系统发生故障,解决的办法是将飞行高度限定在7600米以下。但这仍然没有解决问题。无奈之下,美国空军只好停飞所有的F-22。2011年12月,美国空军又将坠机责任推给了飞行员,从而激起了飞行员的众怒。在今年5月2名F-22飞行员在电视台公开抱怨F-22的制氧系统故障并拒绝执行任务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再度宣布了F-22的禁飞令。7月,帕内塔宣布问题解决,F-22恢复飞行。谁料想,如今恢复飞行没几个月的F-22又出了这样的事。

  可能还有问题未发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空缺氧的问题之外,F-22还有着其他各种各样的小毛病。泰恩代尔空军基地的F-22A不是第一回发生事故了。今年5月31日,该基地一名飞行员在驾驶F-22A着陆时,没有将后起落架放下,导致这架飞机不得不直接用后机身和机尾摩擦跑道“着陆”。

  其他地方的F-22也不让人省心。2006年4月22日,一名飞行员在驾驶F-22着陆后,座舱盖居然无法打开,飞行员被困在飞机里长达5个小时,最后救援人员不得不用电锯硬锯开座舱盖将飞行员救出。2007年2月,12架F-22从夏威夷飞往冲绳的途中曾经一度折返,原因是导航软件出现了故障。2010年,白宫武装力量委员会称,由于“座舱排水系统设计糟糕”,14架F-22座舱零件和隐形蒙皮被腐蚀。

  有军事专家提醒,F-22作为美国的尖端战机,其飞行员都是美国空军中技术素质最为高超的尖子,因此,不大可能犯下诸如“忘记放下起落架”这类低级错误,很可能是美国空军为了掩盖F-22的技术缺陷而有意散布上述说法。更吊诡的是,在中俄两国五代机技术突飞猛进、美国空军面临压力的情况下,美国很多人竟呼吁重开F-22生产线,甚至研制F-22A外销型用于出口。对此,奥巴马政府坚决拒绝予以考虑;原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则一开始宣称会重新生产F-22,随后又很快改口。

  F-22目前处于战机服役初级阶段的事故多发期,某些先前潜伏的问题乃至设计上的一些瑕疵正逐步显现出来。由这些情况来看,F-22更多的问题或许尚未被人所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