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当前中印美三角格局中国显然占据上风

2012年11月07日 15:24  环球网  

  日本《外交学者》11月5日文章,原题:印度、中国和美国海上外交新三角 当前美中的权力博弈中,亚洲国家会主动参与塑造华盛顿与北京之间新的战略态势,并受到这种态势的影响。印度是重要的地区大国———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军费仅次于美中日。印度的潜力可对亚洲新的力量平衡带来重大影响,这点得到华盛顿和北京的承认。6月份美国防部长帕内塔访印时曾宣布它是美国转向亚洲的“关键”。新德里对此反应谨慎,这凸显印度在处理曲折的美国对华政策时的审慎。

  印度在冷战时与美国没直接利益冲突,但两国在全球和地区问题上存在深刻差异。印中关系则一直受到未决争端的困扰,两国竞争今后如何走向———加剧还是缓解———将对美国转向亚洲的结果和亚洲新平衡的形成具有巨大影响。

  近几年,中印经贸往来不断增长,但政治紧张不仅在传统的大喜马拉雅地区加剧,且扩散到印-太地区。随着经济发展和全球化,中印如今对海洋的依赖前所未有,都在打造庞大海军,逐渐告别“不结盟”意识,转而认识到需要有能力影响远离国境的事态。

  中国的海上重心是在西太平洋,但如今其在印度洋的活动日益频繁,这令新德里深感忧虑。印度主要关注的是确保在印度洋地区的主导地位,但其海军如今也频频进入西太平洋。中印打造海军并在印度-太平洋彼此进入对方后院。但两国都无力取代美国成为两大洋的海上主导。

  美国将军事重心转向亚洲,特点包括对中国实力增长深具警惕,对加强对印关系抱有很大热情。印度-太平洋三角态势可能最终因此形成。

  印度与亚洲其他国家一样,想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益,却又希望减少北京主导地区的可能性。由于中国崛起脚步远快于印度,印中战略差距拉大,这种情况下,新德里只能通过制衡来弥补不足,因而与华盛顿结盟顺理成章。但印度也担心美国对华政策出现反复、转向亚洲在财政和政治上不能持久。新德里很清楚中美和好如初的危险,那样一来印度将被孤立。所以,寻求与美国扩大安全合作的同时,新德里避免无谓地挑衅北京。

  在当前中印美三角格局中,中国显然占据上风。但为限制印美战略合作的加深,北京可能会迁就新德里或华盛顿。这种三角态势走向不明朗。但有一点能肯定,中印崛起为海洋强国,两国与美国存在海上政策交叉,这注定会搅动今后几十年印度-太平洋的安全政治。▲(作者C·拉贾·莫汉,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