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方称其无人机在阿拉伯湾遭伊朗攻击

2012年11月09日 08:09  新华网 
资料图:美军MQ-1捕食者无人机 资料图:美军MQ-1捕食者无人机

  新华网华盛顿11月8日电(记者王丰丰 孙浩)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治·利特尔8日说,美军一架无人侦察机11月1日在海湾地区遭到伊朗战斗机攻击,但无人机并未遭受损失,安全返回基地。

  利特尔当天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事件发生在美国东部时间1日凌晨4时50分左右。美军一架没有搭载武器系统的MQ-1型无人驾驶飞机在海湾上空执行“例行侦察任务”时,遭到伊朗一架“苏”-25型“蛙足”式战斗机拦截。战斗机用机炮攻击了这架无人驾驶飞机,但没有击中。

  利特尔说,这一事件发生时,这架美军无人机距离伊朗海岸线大约16海里,处于国际领空。他坚持说,这架无人机从未进入伊朗领空。国防部认为,这是海湾地区第一次发生在国际空域攻击无人机事件。

  攻击发生后,这架无人机开始向伊朗领空的反方向飞行,伊朗战斗机则继续追踪无人机,但稍后放其返回基地。利特尔说,美方认为伊朗战斗机至少向这架无人机开火两次。

  利特尔说,国防部已将此事向白宫与国会做了汇报,并通过美国在伊朗利益代表瑞士方面向伊方提出交涉。他说,美方告知伊朗方面,美国将按照长期的惯例,继续在海湾等国际领空开展侦察活动。他说,美方可以在必要时候采取从外交到军事的一系列措施,保护地区内美军设备与人员。

  MQ-1型无人驾驶机由通用动力公司制造。这种无人机原本设计用途为侦察,但后来改装搭载“狱火”导弹等武器系统,被广泛应用于反恐战争。“苏”-25型战斗机是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设计的单座双引擎喷气式战斗机,设计用途是为地面部队提供空中支援,“蛙足”是北约为其编制的辨识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