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潜艇一出港就会被盯上像猫捉老鼠

2012年11月15日 09:45  环球网  
太平洋水下将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如果卫星监测到有中国潜艇离港,美国潜艇可能会静候。“当中国潜艇出动时,可能会有一些美国攻击型潜艇跟踪”   太平洋水下将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如果卫星监测到有中国潜艇离港,美国潜艇可能会静候。“当中国潜艇出动时,可能会有一些美国攻击型潜艇跟踪”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11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核导弹潜艇对美国意味着什么  美国报告称,经过几十年努力,中国即将拥有真正的水下核威慑力,其新造的远距离潜艇配备了新型远程核导弹。太平洋因此可能变成紧张的军事区,就像冷战时期的大西洋那样。

  五角大楼警惕地注视着北京扩充潜艇部队。潜艇有助于中国保障经济上至关重要的海上航线安全,并保护本国近海免遭入侵。中国的核动力潜艇配备核武器,会对美俄印等全球大国构成另一种威胁。这种新威胁对美国意味着什么?

  太平洋水下将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如果卫星监测到有中国潜艇离港,美国潜艇可能会静候。“当中国潜艇出动时,可能会有一些美国攻击型潜艇跟踪”,美国科学家联盟的分析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说,“这也是为了更多了解中国潜艇的噪声大小和行动规律。”

  中国潜艇搭载的“巨浪-2”核导弹射程约为4500英里。这意味着潜艇从该国沿海发射的导弹打不到美国大陆。它们或许能够从夏威夷以西1000英里的地方打到洛杉矶,但若想将华盛顿特区纳入射程,(中国潜艇)只有溜进距美国西海岸1500英里的地方。

  这些潜艇所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在中国水域以外的地方生存。日本和美国在太平洋安装了能监测潜艇的设备,中国潜艇必须躲过其监控,才能到足够近的地方对美国本土发射导弹。

  克里斯滕森引述海军情报局的报告称,中国的晋级核潜艇隐身性比俄罗斯20年前制造的潜艇还差。“噪音太大,无法突破反潜网络”,他说,“美国潜艇部队拥有60多年的跟踪核动力潜艇的经验……因此,若中国的(这些潜艇)在战争中存活长久,那将是令人惊讶的。在我看来,它们会变成活靶子。”

  五角大楼正开发能有助于减少中国潜艇威胁的下一代跟踪技术。抵御中国潜射导弹威胁的最后一道防线是部署在阿拉斯加的陆基拦截器。克里斯滕森表示,它们可用来拦截中国的潜射导弹———若弹头是从足够远的地方发射的。(作者乔·帕帕拉多,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