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中国核潜艇不足为惧遇美将坐以待毙

2012年11月14日 15:4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仲伟东】“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将于11月14日向美国国会呈递年度报告,但报告的内容早在数日前就已经被媒体泄露出来。报告渲染中国“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搭载“巨浪-2”导弹形成的核打击力量会对美国产生威胁,但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认为美国拥有多种途径抵御这一“威胁”,还有美国专家认为“晋”级潜艇静音性能甚至不如俄罗斯20年前的水平,若遇到美国将会“坐以待毙”。

  《大众机械》杂志网站列举了以下数种防御中国“威胁”的方法:首先,如果美国卫星侦察到中国潜艇离港,美国潜艇可能会在太平洋守株待兔,准备玩一场水下“猫捉老鼠”游戏。“如果中国潜艇付诸部署或当其部署之时,美国攻击型潜艇可能会进行跟踪。”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说道。

  其次,“巨浪-2”的射程大约为4500英里(约7242公里),这意味着“巨浪-2”难以从中国海岸打到美国大陆。若部署在夏威夷西部约1000英里(约1609公里)处,“巨浪-2”将能够对洛杉矶构成打击,但若想将华盛顿纳入打击范围之内,该导弹就只得部署在距离美国西海岸约1500英里(约2414公里)处。

  而对于中国潜艇来说;如何在中国以外海域生存是问题所在。日本和美国部署在太平的力量将能够探测到中国潜艇:中国潜艇若想拉近距离对美国大陆构成打击,就不得不躲避它们。克里斯滕森引述美国海军部情报局的报告称,“晋”级潜艇的静音性能甚至还不如俄罗斯20年前所制造的潜艇。“它们噪音太大难以躲过美国的反潜系统。”他说道,“美国潜艇部队对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追踪训练已经有60多年时间。鉴于此,如果中国(潜艇)能够在战争中生存很长时间的话,我会感到惊奇。对于我来说,它们将坐以待毙。”

  此外,在“冷战”时期,美国海军曾利用被称作“声音监控系统的”水下传感器网络追踪苏联潜艇,如今虽然所利用的传感器数量有所减少,但这在太平洋仍然有效。美国国防部正在致力于研发新一代追踪技术,用以帮助消除中国潜艇的威胁。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经营的猎潜项目将创造海洋版卫星,其机器人式监听装置在浅水域或深水域均可运作,有可能在发现敌方潜艇的同时就对其进行跟踪。

  防御这些导弹威胁的最后一招就是部署在阿拉斯加州的陆基拦截系统。该系统旨在拦截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但克里斯滕森称,该系统也有能力拦截潜射导弹,不过前提是导弹的飞行距离非常遥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