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日海洋警备力量将在2-3年内逆转

2012年11月14日 10:34  环球网 
在钓鱼岛执行任务的中国1000吨级以上海监船基本上均为近年新建成的。(新华网图片) 在钓鱼岛执行任务的中国1000吨级以上海监船基本上均为近年新建成的。(新华网图片)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3日文章,原题:中日海洋警备力量将发生逆转

  在中日关系对立持续的背景下,中国海监船频繁进入日本主张的“领海”,没有停止的迹象。在中国发动强硬攻势的背后,是中日海洋警备力量正在发生逆转的现实。

  在中日两国舆论日趋紧张的今年夏季,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接到了称得上具有冲击性的的内部报告。大概内容是“如果这样下去,日中两国的海洋警备力量将在2、3年以内发生逆转”。日本政府基于这样的情况迅速决定利用本年度的预备费提前建造4艘巡视船。

  负责日本海上警备的主要力量是海上保安厅。其任务是在领海以及拥有经济主权的“专属经济区(EEZ)”进行“巡逻”,防止外国船只等进入“日本领海”。此外,还负责稽查走私和偷渡。

  而中国负责上述任务的是国家海洋局、农业部渔业局以及公安部等5个部门。其中,现身东海的多为海洋局所属的海监船。每当海监船的船只进入日本主张的“领海”,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就会靠近要求其离开。

  这种中日攻防战正在呈现消耗战的迹象。一名中日关系相关人士说:“在日本承认存在领土问题之前,中国海监船将不断出现。”当然,中日关系相关人士也说:中国“为了不给美军介入提供借口,也在避免军事对立的激化”。如果是这种情况,对局势影响最大的因素就是平时的海上警备力量。

  从船只保有总数来看,中国5个部门合计约为1500艘,超过日本海上保安厅(约450艘)的3倍。不过,由于上述数据包含小型船只,进行单纯对比没有意义。日本海上保安厅相关人士称“中国派遣的可长时间活动的主要是千吨级以上的大型船只”。

  如果仅观察千吨级以上船只,日本海上保安厅为51艘。中国并未公布具体数字,但在综合分析中国媒体的报道和相关资料后,多数观点认为约为45艘。目前日本仍然占据优势地位。

  而熟悉这一动态的日本防卫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增田雅之则认为:“中国国家海洋局和农业部的大型船只保有数量在2-3年之内极有可能超过日本。”

  其根据的是中国的船舶建造计划。据分析,中国海洋局在2015年之前将建造22艘千吨级以上船只,而农业部则将建造5艘。如果加在一起,中国的大型船只将在2-3年以内迅速达到72艘。

  而在这一期间,日本的船只数量将仅与目前持平。日本海上保安厅在2014年度之前将部署11艘大型船只,但这只是对报废船只进行补充。

  问题还不仅是这些。“如果中国愿意,可以随时暂停公务船只的本来业务而到钓鱼岛海域”,在今年3月之前一直在日本海上保安厅担任一线指挥、警备救援监视任务负责人向田昌幸这样认为。

  领海警备、海难救援以及侦查海上犯等,这些日本海上保安厅一手负责的任务,在中国则分别由5个部门承担。如果发展为消耗战,中国在船只轮换方面将更为有利。

  据称,美国国防部已经注意到中日海洋警备力量可能发生逆转的问题,已经开始讨论相关影响和对策。(作者:《日经新闻》编辑委员 秋田浩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