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指中国无人机“雷声大雨点小”仍处初级

2012年11月14日 10:16  环球网 

  英媒:中国无人机未必能转变成战斗力

  英国《飞行国际》网站11月8日援引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高级研究员西蒙·维兹曼的话称,尽管中国“非常热衷于”发展本国的无人机能力,但是研制配备传感器、航程更远的无人机却并非易事。他说:“中国似乎愿意在非常初期的阶段展示这种产品,但我并不确定它会转变为战斗力。”而且,维兹曼还表示,珠海航展上展出的绝对数量的无人机设计可能仅仅意味着,中国不同的国企之间存在激烈的竞争。

  中国二年一度的珠海航展使得外国专家及中国大众有机会匆匆一瞥中国军队的无人机发展,以及北京希望该系统最终执行何种任务。例如,2010年珠海航展上,中国就展出了40-50架无人机模型。这些模型体现从小型战术无人机,到大型、高空、长航时无人机(配备有反舰导弹)设计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无人机模型外,其他有关中国无人机发展的信息极其稀少,而且还主要来自没有说明消息来源的中国国防博客。不过,凡事总有例外:2011年7月,北京罕见地披露了该国无人机的发展情况,当时一个由解放军主办的网站报道称,一款名为“银鹰”(Silver Eagle)的无人机正在参加于南海举行的海军演习。该网站表示,第三次飞行期间,地面操作员利用鼠标和键盘控制了这架“银鹰”无人机。等到达作战区后,该机便维持着时速133公里(72节)的巡航速度,以及3000米(9840英尺)的飞行高度。

  此次任务期间,这架“银鹰”无人机不但成功中断了(假想敌的)通信,而且还作为中国军队通信网络的节点,在中国军队间传达了“大量信息包”。报道指出,当一架“敌机”接近时,地面指挥站便启动了“反监视部署计划”。通过降低飞行高度、启动无线电静默,“银鹰”无人机避开了“敌机”的探测。

  此外,中国还获得了另一重大发展,但中国从未正式承认,即一架好似奥地利西贝尔公司“坎姆考普特”S-100无人机从东海一艘中国护卫舰的甲板上开展行动。奥地利的新闻报道援引西贝尔公司的消息称,该公司将“坎姆考普特”无人机卖给中国用作民事用途。一位熟悉中国无人机部门情况的工业消息人士也表示,无人机工业领域的人们都很清楚,中国于2010年购买18架奥地利制造的无人机。日本海上自卫队甚至向记者提供了“坎姆考普特”无人机的飞行照片。

  除上述两起事件外,自2010年中国无人机观察家很少发现其他相关情况。不过,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空战分析家道格拉斯·巴里(Douglas Barrie)表示:“中国正在开展一系列无人机项目,涵盖从战术到战略任务,这一点似乎已经明确了。而不确定的是作为模型看好者天堂的珠海航展与解放军资助的实际项目间的关系。”

  巴里认为,人们应该重点关注所有长航行情报、监视与侦察无人机,以及无人战斗航空载具(UCAV)。他特别提及一款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的BZK-005无人机。这类无人机的模型曾出现在2006年航展上。2011年8月,源自中国北部的照片记录下了失事无人机残骸燃烧的情景,据信失事的是架BZK-005无人机。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SIPRI)高级研究员西蒙·维兹曼(Siemon Wezeman)指出,北京“非常热衷于”发展自身的无人机能力。他表示:“虽说简单的无人机很容易到手,但配备传感器装置、航程更远的无人机却很难研制。”维兹曼说:“中国似乎愿意在非常初期的阶段展示某种产品,但我并不确定它会转变为战斗力。”维兹曼表示,珠海航展上展出的绝对数量的无人机设计可能意味着,中国不同的国企之间存在激烈的竞争。

  维兹曼补充称,北京将面临一系列常见的挑战,即在敌对环境中控制无人机。这还涉及到了制导炸弹与导弹。他表示其他常见挑战还有令中国航空航天机构烦扰的发动机技术——高空、长航时无人机需要能够24小时运行、性能超强的涡扇发动机。 

  此外,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分析家巴里还提及了北京将会面临的其他问题,包括把无人机整合到作战行动、确保无人机平台能够及时提供有用且可行的情报——除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也面临这样的挑战。(编译:春风)

  原文网址:

  http://www.flightglobal.com/news/articles/in-focus-chinese-uavs-uncovered-37863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