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激光制导炮弹能打10千米 靶标被炸成两截

2012年11月13日 16:46  解放军报 

  当团长李德华看着两枚出膛的激光炮弹在同一块激光反射器引导下,瞬时将藏在山背后的靶标击得粉碎时,激动地一下子从指挥所里蹦了出来,连声大呼:“打中了!打中了!”

  炮弹击中靶标本是件平常不过的事,但让激光炮弹打中山背后的隐性目标却非易事。

  李德华是某炮兵团团长。多年来,在他的印象中,打击无法逾越的隐性目标,必须采取群炮覆盖的战术。然而,这一战术代价高,且不利于打击后的快速机动。

  今年,李德华所在团列装了某型激光制导炮弹。据说,这种“长了眼”的炮弹,在特殊制导装置的引导下,能自动寻找到隐藏起来的打击目标,只需要点击按钮,就可实施精确打击。

  不料,连射4弹,要么指东打西,要么落地无声。最可气的是,按照这一弹种射击理论,弹体飞行偏差可自动被修正,可炮声响后,第4发炮弹竟偏出千米之远。

  这可急坏了李德华。专家们认为,症结在于没有适合这型弹种的诸元计算器,以致射击参数难规范。

  先前列装的诸元计算器,只要预先设置炮型、弹种型号,再将从观察所报来的距离、方向等诸元,以及气象、弹道、海拔等修正量信息快速填入,就可立即自动生成射击参数。可是,计算器里并没设置这一类型的激光炮弹参数,无法启用。

  而新近配发的激光制导诸元计算器中,却没有关于海拔高等参数的修正量,官兵只得依靠手工计算。运算兵手执电子计算器,翻看射表、算修正量、反查参数,以最快速度做运算……打一发弹,16开大的白纸要算满满一整页。由于运算环节极其复杂,运算兵稍有不慎,计算出的数据略有偏差,就会让“长了眼”的炮弹飞至他处。

  胡静是炮兵营计算班的班长。这个以心算而闻名全团的高手,在新型炮弹前也总有失误。一次,按他的运算结果,炮弹一下飞出目标千米之外。面对官兵失望的眼睛,胡静难过了很长时间。

  有的官兵将脱靶的原因归结到了靶标,认为黑色的靶标极易吸收激光,不利反射。有的认为,靶标光净度太亮,易形成镜面反射,影响炮弹的制导效能。

  “先进智能化武器,不代表操作就是傻瓜化!”李德华认识到,“‘长了眼’的炮弹,之所以频频失误,关键是缺乏传神的点睛之笔,也就是没摸准射击规律。”

  李德华将观察员、计算员、操纵手等所有参与射击的人员召集起来,从射击程序到射手位置,对照教材,逐个环节排除。接着,官兵们实地测量炮弹着点位置,再参照浩如烟海的实弹射击数据,从复杂迷乱的现象中探索规律。

  经过连续数日的苦思冥想、大量数据的分析,以及实弹校正与总结,官兵们终于捕捉到了新型激光炮弹的射击规律。

  实弹射击当日,李德华的心悬到了嗓子眼。一声爆响后,穿膛而出的激光炮弹一下子将10余公里外,藏在山背面的靶标炸成两截。再试一弹,仍旧如此。

  光打得准不行,还要打得快。李德华在全团层层召开军事训练民主会,总结新型炮弹的射击经验:

  ——“神算手”胡静利用计算机,结合手工运算修正量,计算出了精准的射击参数,使炮火准备时间一下缩短了四分之三;

  ——营长杨福春根据射击实践,编写了40页的简易操作手册。这本以顺口溜形式编写的教材,使得新炮手练成“神炮手”。

  ……

  “激光炮弹之所以如此快被点了‘睛’,关键是这里有一大批高素质的精武人才。”李德华说。目前,团里已有博士生2名,研究生、本科生比例也很高,团常委里一半是脱产研究生毕业。在这个部队,只要取得相应学历,无论干部、战士,都将报销30%学费。(记者贾启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