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称延长导弹射程事前曾通报中方并获得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 15:38  环球网

  香港《大公报》10月16日文章 原题:韩延导弹射程令人忧虑 最近,韩国和美国宣布,美同意将韩导弹射程从300公里延长到800公里,覆盖朝鲜全境。消息强调,此举旨在对付朝鲜的挑衅。

  消息传出,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舆论哗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不希望看到朝鲜半岛地区军事对峙进一步升级。俄国专家称延长韩国导弹射程是美国实施双重标准政策最令人不能容忍的例子,因为美国在大肆宣扬伊朗、朝鲜导弹是巨大威胁的同时,却带头违反限制导弹技术的国际规则,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撕开了又一条口子。

  朝鲜反应最为强烈,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称,朝鲜已经掌握战略火箭力量,不仅可以覆盖整个朝鲜半岛,还可打到日本、关岛以至美国本土,并强调朝鲜将以核对核、以导弹对导弹来应对敌人。外媒评称,朝鲜正在研制大浦东-2洲际导弹,虽还没有试验,但令人忧虑。

  为各方关注的东北亚局势本来就包含着很多不确定因素,此时韩国发布其导弹射程延长,不能不增加这一地区的不稳定因素。

  从历史上看,东北亚地区,特别是朝鲜半岛,历来是大国争夺支配权的要冲地带,也是关乎亚洲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地区。但这一地区局势从来处于紧张动荡之中,朝鲜半岛更是处于分裂和对峙状态。而大国插手干预这一地区事务,是局势紧张的根源。

  近来这一地区局势的不稳定因素有增不已。朝鲜发展核武器引起人们的担忧尚存,朝鲜是否进行第三次导弹试验仍牵动着人们的神经。近来日本对钓鱼岛的国有化和在独岛主权上的举措,导致与周边国家关系紧张,又加剧了这一地区局势的不稳定。此时韩国宣布导弹射程延长,只能给复杂的东北亚局势的稳定添乱。

  这里还牵扯到一个敏感问题。据报道,在导弹射程延长消息发布之前,韩国外交部曾约见中国大使馆的相关人士进行了事前解释,传递了此举不会对周边国家构成威胁的信息。韩国外交部还说,在听了韩方解释后相关国家人士表示了理解。这只能是一面之词,所谓理解难以置信。

  中国多年来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希望有关国家也多做有助于稳定的事,不要再使本来复杂的局势升温。(作者为原资深外交官)

分享到: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CBA-麦蒂向马布里下战书 马布里:有趣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丰田在华最大工厂将停产一周削减产量
  • 科技百度MP3搜索嬗变:首页入口月底消失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真实影像:民国时期的穷人(组图)
  • 教育教委禁令未解禁:北京奥数培训已复燃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银行金条如掺假将引发信用体系崩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