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陆海空三军演练复杂条件下联合抢滩登陆能力

2012年11月09日 07:54  解放军报  
我军装备的大型船坞登陆舰 我军装备的大型船坞登陆舰

  海上战舰森然列阵、空中战机穿云破雾、水下潜艇游弋待机……10月下旬,一场声势浩大的陆海空三军联合登陆实兵演练在海天之间拉开帷幕。

  一阵猛攻,“敌”阵地相继溃败,登陆舰编队摆开阵势,准备展开抢滩作战。

  天有不测风云,航渡途中海况骤然恶劣,狂风大作。“风浪这么大,能不能抵滩?”联合作战指挥员问道。

  “能!”一名精干的海军上校目测海况,斩钉截铁地回答。

  随着他的一连串指令,海上雄师接连突破“敌”数道封锁,直抵滩头。随着舰艏大门洞开,坦克、装甲车、登陆兵,势如猛虎,直扑“敌”阵……

  这名上校就是东海舰队某登陆舰大队大队长张涛,人称军营“猛将”。

  一次演练,张涛指挥数艘登陆舰组成第一兵力输送群,向指定海域全速航行。行至某陌生海域,张涛发现,由于海区水浅,舰艇编队航速始终提不上去,如不能按时抵达登陆点,就会影响到后续兵力的登陆,打乱整个演练计划。

  关键时刻,张涛立即带领人员计算水深、潮高。随后,他拿着海图告诉航海业务长,马上改变航向。

  新的航线和预定航线相比,走了一个弧形,航程增加了近20%,看着航海业务长疑惑的表情,张涛坚定地说:“航速、潮流、距离都计算过了,只快不慢!”

  果然,在张涛指挥下,编队准时抵达登陆点,确保了演练顺利进行。

  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联合登陆作战涉及陆海空三军,只有具备“通三军”的全面素质,才能把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为了让舰艇干部补齐信息化素质和联合作战知识的“短板”,张涛专门开办了“舰长论坛”。在他带领下,大队官兵学习蔚然成风,80%的军官熟练掌握了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新六会”技能,70%的士官骨干能胜任两种以上的岗位。

  惨烈的登陆作战,时时面临生与死的考验。张涛常常告诫官兵,未来战场瞬息万变,一支部队,唯有平时勇闯禁区,苦练战法,才能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大型登陆舰复杂条件下抢滩登陆是未来作战中的难点,对登陆地形、地质、风浪、潮汐等信息的掌握有很高要求。对此张涛专门成立攻关小组,把部队拉到海区狭窄水道、登陆场进行勘察和训练,在潮汐落差大、岸滩坡度小等条件下反复进行突击登陆。一次夜间小坡度抵滩训练,海况十分恶劣,一名舰长提出风险太大容易出问题,建议改日再训。张涛严肃地说:“只有直面困难才能提升本领,我相信部队的训练水平,计划保持不变。”

  一次次直面风险,一次次大胆训练,在张涛的带领下,大队官兵成功掌握了登陆海区在高低潮、回旋流、机动范围小等条件下的舰艇操作规律,突击登陆时间缩短,位置误差缩小,有效拓宽了大型登陆舰抵滩地段的选择范围。

  陆军某师新型装甲突击车列装后,装备结构变化较大。一次演练前,张涛主动找到该师师长,拿着一叠厚厚的图纸说:“我们计算过了,只要把握住仰角、速度等要素,在×级海况下完全可以装载和卸载。”

  两人一拍即合,当天上午就把部队拉到海上训练。刚开始,面对登陆舰黑洞洞的大门,装甲车驾驶员始终找不准方位,一次次与舰身擦肩而过。张涛冷静地操纵舰艇,不断指令驾驶员调整角度、方向,终于,战车顺利驶入登陆舱,宣告了该型装甲战车在复杂海况条件下装载成功。

  这几年,张涛平均每年出海100多天。在海上设难局、险局、残局,自找苦吃磨砺登陆尖兵……任大队长4年,大队年年被舰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大队,他本人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