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军区机步旅跨区域海训 重点演练抢滩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8日 06:20  解放军报
 上图:连队官兵乘冲锋舟演练抢滩登陆。李 东摄  上图:连队官兵乘冲锋舟演练抢滩登陆。李 东摄

 

  蹲在济南军区某机步旅装步二营四连海训场,短短几天时间,记者印象中的海训概念和海训场景已被彻底颠覆。

  “我们是来打仗的!”训练间隙,三班战士苗理阳这样对记者说。从半个多月前一声“全副武装紧急集合”号令起,苗理阳随这支有着陆上“猛虎”之称的红军连全员全装以立体输送的方式,挥师千里来到这片陌生的海域展开训练。

  走一路,打一路。作为炮手跟随装甲步战车陆路开进的苗理阳,途中经历大小战斗10余次,到了海边才发现,海训刚开了个头。

  “海训气氛十分紧张,生怕出现什么闪失”,和苗理阳一样第一次参加海训的士兵都有这样的感受。有过多次海训经历的七班班长吴增科说,这样带实战背景的海训,他也不敢有丝毫马虎。

  连队许多老兵感叹,如今带战术背景的实兵实装实弹诸军兵种一体化演练,海训内容一次比一次难度大,一次比一次接近实战。

  该旅《海上适应性训练计划》印证了这一变化。为期月余的海训,一些技能课目只占训练时间的零头,而岸滩战斗勤务、装甲车泛水编波、战术对抗等课目成为海训重头。

  “变化来自实战化训练牵引!”连长王航介绍说,他们把训练场当战场,出营前连队就已经完成了基础课目训练。旅领导介绍说,这次演练,旅里安排四连担负难度最大的滩头冲击等重任,正是看重他们扎实的基础训练准备工作。

  实战意识入脑入心,演练场亮点频现,一项项海训纪录被四连刷新,训练效益也水涨船高。在连队组织的首次步战车搭乘登陆艇泛水抵滩演练中,面对前来观摩的军区首长,九班上士刘丁驾驶战车沉着入海,沿着战斗通道全速挺进,第一个到达终点。首长连声说:“这才是战斗状态中的驾驶员!”

  记者问刘丁当时是怎么想的,他说眼里只有“敌人”,战车在海上能跑多快就开多快。

  “练即战”观念的强化,让官兵们越练越明白,他们的对手不是大海,而是“敌人”,盯着大海练,充其量练出好水手,跨过大海这道坎瞄着对手练,才能练出合格的战斗员。

 

  本报记者 王卫东

分享到:
  • 新闻专题:云南彝良发生两次5级以上地震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5-0胜 新星进球德国3-0胜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亲历云南彝良地震 历史上唯一处女皇后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4亿多《松柏高立图》卖家称没收到1分钱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