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拥有五大核基地 美国已知两个大致方位

2012年11月08日 10:20  世界报  
已经废弃的816地下核基地 已经废弃的816地下核基地

  综合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等媒体报道,五角大楼的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国日益增强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可阻止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采取军事行动,这导致美国如果要针对中国实施一场大规模战争,除了动用核武器外没有别的选择。这就提出一个问题:解放军将如何与美军打一场核战争?

  美国智库核科学家联盟融合多位美军武器分析人士的观点,发布了一份针对解放军核战能力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称,中国核武器的日常管理、维护和机动部署由二炮负责,但其指挥权在中央军委手中。

  如果中国面临核攻击,那么中央军委会把作战命令下达给二炮的相关部队,以确保其导弹旅能进入高度警戒状态,并做好实施反击的准备。

  报告指出,充分利用国土纵深实施部署是中国建立完善核战争指挥体系的基础。五角大楼认为,解放军可能在中国全境分散部署了五座核武作战基地。中国的大多数核武器都存放在这些基地内,另外还有一些部署少量核武器的小型基地。

  报告援引美国核武专家托马斯·里德和丹尼·斯蒂尔曼的猜测称,在中国的五座主要核武基地中,有一座位于西南某省的山脉中,那里建有用来存储核武器的大型地下设施。而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主任斯托克斯认为,解放军的另一座核武基地在西北某省的山区,而其他核武基地的部署位置,美国目前还不得而知。

  核科学家联盟的报告揣测,中国已初步建立以陆基核武器为主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解放军能够严密控制这个作战系统,其指挥能力非常出色。

  报告称,中国弹道导弹系统实现了从旧式液体燃料导弹向新式固体燃料导弹的过渡。另外,解放军可能开发出一种新型公路机动式洲际弹道导弹,它能够携带多枚分导弹头对目标进行攻击。目前以东风-31和东风-31A导弹为主的机动型弹道导弹已有5到8个旅,其总数大约在70枚到120枚左右。

  报告还揣测,一旦意识到自身的核威慑力受到美国改进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等举措的制约,中国将继续升级其核武器系统,而其作战指挥能力不会“拖后腿”。除了陆基核弹,解放军还配备了灵活多样的核战系统。它可能部署了3艘到5艘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它们可能携带了数十枚甚至上百枚潜射核导弹。在必要时,解放军将指挥这些弹道导弹潜艇从东海进入太平洋进行应急部署。

  报告还称,中国可能已经模拟了由飞机搭载空射型核武器作战的情况。有情报显示,解放军已经尝试为其轰-6K轰炸机加挂长剑-10重型巡航导弹。长剑-10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射程超过1500千米,它可能具备搭载核弹头的能力。美国国家航天情报中心在介绍长剑-10导弹时,将其称为“常规或核导弹”。这种新型空基和陆基巡航导弹如果能够执行核战任务,将提高中国核部队的生存能力、灵活性和作战效力。但要运用这些导弹并不容易。要运用这类装备作战,解放军必须拥有较强的指挥能力。报告称,虽然拥有庞大且复杂的核武作战体系,但解放军对它的日常管理和战时指挥都游刃有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