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美日军演吓不住中国只会让博弈更激烈

2012年11月07日 17:20  环球时报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1月6日文章,原题:美日“利剑”军演并没有让中国感到恐惧

  美国和日本在中国东海举行的大规模“利剑”军演,看来将不会实现自己的目标。本次演习向中国发出的信号并不是华盛顿和东京所期望的。

  代号为“利剑”美日军事演习在11月5日开始的时候就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当时,美日双方对潜在敌人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时,演习区域突然出现了两架俄罗斯太平洋舰队飞机。在伊尔-38飞机上,除装备有潜艇、包括核潜艇发现和消灭的装备外,还安装了电子观察系统。因担心伊尔-38有可能测定美日雷达的频率,联合指挥部临时中断了演习。尽管俄太平洋舰队新闻处声明说,这两架飞机是按计划飞行的,并没有破坏国际法,但东京还是表示了不满。

  然而,对于美日举行演习的事实,北京所表示的不满就更大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 基斯坦诺夫认为,北京的不满是有根据的。他说:“本次演习是空前规模的:日本方面出动了3.7万人,美国出动的人数也高达1万人。在最近的一些年里,我还没有看到过这样大规模的演习。演习的目的也是明确的,就是要显示,谁在家中、也就是谁是太平洋真正的主人。”

  基斯坦诺夫指出,此次演习想要告诉近期要求日本归还钓鱼岛的中国,这些岛屿符合美日安保条约中的第5条。也就是说,钓鱼岛一旦出现“外部入侵”,美国将向日本提供军事援助。

  起初,“利剑”军演曾预设了解放某个被假想敌占领的无人岛。但因担心这种对有争议岛屿过于透明的暗示,会刺激北京采取坚决措施,比如实施空降,美日指挥部决定将这一计划从演习中删除掉。基斯坦诺夫认为,这一步骤并不能安慰北京方面。中国人对演习的规模、而且有美国航母参加的情况感到颇受刺激。因此,“利剑”军演只会进一步挑唆美国和中国在亚太地区的进一步激烈博弈。而与日本在钓鱼岛上的争端只是这种博弈中的一部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