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西方迷信武力推演一次性消灭中俄核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15:11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国庆60周年阅兵核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资料图:国庆60周年阅兵核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最近几天,围绕伊朗可能爆发新战争的猜测骤然增多,鼓动美以空袭伊朗核设施的情绪,在西方舆论中很活跃。此前,北约应打击叙利亚政权的说法流行一时。其他一些与西方“对着干”的小国,如朝鲜等,也都进入过类似舆论的“想象”。即使对中俄这样的大国,美国学者也偶尔做过“一次性消灭中俄核力量”的推演。

  当解决不了一个问题时,很快联想到打一场战争,这成了西方一些人根深蒂固的思维习惯。冷战后的几场战争美国领导西方打得很顺手,助长了这种思维的绵延不绝。由于没有通过谈判西方得以满足全部要求的先例,西方总体上对“和平解决问题”失去了兴趣,对制裁和动武的迷信在增加。

  之前几场战争针对的都是小国,伊朗的报复能力曾让西方很担心。但现在这样的担心在下降,用战争制服伊朗的西方民间冲动,正变成美以等政策制定者严肃的考虑。

  民间的强硬要求永远存在,但西方国家的政府也对战争变得轻率而随意,有着更深层的原因。金融危机造成整个西方世界的萧条,西方社会内部焦虑严重。历史的经验是,这样的时期战争最容易出现,总会有一些人认为战争或许能创造国家走出危机的某种机会。

  当美国和西方主要国家在经济竞争中表现乏力的时候,他们的战场表现却进入了历史上的最佳状态。这个“剪刀差”不可能不对西方的战略思考产生某种诱惑,它对世界和平的负面影响必将是深刻的。

  西方国家的国土上已经半个多世纪没有经历战火了,与伊朗这样的国家作战,战火扩大到西方国家的可能性同样很小。萨达姆曾威胁攻击欧洲,事实证明是吹牛皮。战争对西方人的含义发生历史性改变。西方人零伤亡的战争已不止有过一次,西方国家出兵造成的少量伤亡,很难激发出越南战争期间那样的社会反战运动。

  很多人说民主制度是制止战争最有效的保障,但冷战后的几场战争有不少是美国主动发动的,其追求的“正义”理由,常常只是在西方、甚至只在美国的价值观下才成立。战争不断的根本原因是:它被当成实现美国利益成本最低的捷径。美国的民主并非战争的制动装置。

  举望世界,新兴国家都忙于经济建设,他们中的强国没有一个想打仗的。谈论战争最热烈的是西方,利比亚政权刚下台,“下一个”是谁的议论就大量冒出来,好像北约就不应该闲着。

  下一场战争在哪里呢,它首先就存在于西方一些人的心中。世界矛盾重重,如果把战争当成处理问题的“日常工具”,派出轰炸机队像搞一个航空表演一样随意,那么新的战场显然很容易圈出来。

  战争首先是灾难,而且往往是最高级别的人道主义灾难。不能因为它们发生在西方以外的土地上,人类的舆论就漠视它们,也许只有一个重大教训,才会促成西方舆论在战争问题上的醒悟。这个教训未必会来得很快,但如果西方这样不停干下去,它肯定会来的。▲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方 武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