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称已测试新型防空导弹能拦截歼-20歼-31

2012年11月06日 09:20  环球时报 
台称已测试新型防空导弹能拦截歼-20歼-31

资料图:台军公开展示“天弓-3”型防空导弹。

  购买两艘美国战舰 增加四处反导阵地

  台军防大陆,频出大动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大陆航母9月服役,台军紧急开工建造号称“航母杀手”的“迅海”级导弹艇,并计划从美国购买更多的二手护卫舰;解放军歼-20和歼-31隐形战机相继试飞,台军“一定会支持具备拦截隐形战机功能的‘天弓-3’导弹”;大陆持续增强导弹实力,台军准备在台北地区增加部署“爱国者”反导系统……11月5日,岛内媒体相继披露台军针对大陆的一系列动作。不过有分析认为,台湾与大陆的军力对比很难依靠增强军备来改变,台军的动作只会搅乱当前和缓的局势。

  开工“迅海”级导弹艇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站5日报道,为反制大陆组建中的航母战斗群,台湾正积极发展具备超音速攻击能力的“雄风-3”反舰导弹。而该导弹的载台“迅海”级导弹艇已于2日在宜兰龙德造船厂动工兴建。台湾“中央社”称,台“海军司令”董翔龙与龙德造船公司董事长黄守真主持开工典礼,该舰预定2014年11月4日交舰。据介绍,“迅海”级导弹艇排水量约500吨,长40米,最高航速30节;设计概念与大陆现役的022型隐形导弹艇相似,采用先进的隐形和双船体设计,可携带8枚“雄风-3”反舰导弹及8枚亚音速的“雄风-2”反舰导弹,并配置“密集阵”近防系统和机枪等。

  台军对“迅海”级导弹艇寄予厚望。董翔龙表示,该舰具有稳定性佳、航速快及打击力强等优异性能,未来将可有效提升台海军整体战力。此外,它同时配备有“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和“雄风-2”亚音速导弹,可以相互配合攻击海上敌舰,是“台湾未来唯一具有反制中国航母能力的有效武器”,因此被誉为“航母杀手”。台海军预计建造12艘“迅海”级导弹艇。为提高对大陆攻击能力,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还建议将台湾自行研发的“雄风-2E”巡航导弹也部署于“迅海”级导弹艇上。

  引进“佩里”级护卫舰

  为对抗实力日益提高的解放军海军,台湾还加紧向美国求助。“中央社”称,台“国防部长”高华柱5日在接受质询时证实,台军将花费2.4亿美元从美国购入两艘二手的“佩里”级护卫舰。法新社称,台“立法机构外事及防务委员会”5日上午审查“2013年度总预算案关于防务部门所属主管机密部分”。台海军计划从2013年起淘汰部分“济阳”级护卫舰(原美国“诺克斯”级护卫舰),台湾将以“热舰移交”的方式,在2015年前购买两艘“佩里”级护卫舰弥补战力空缺。他还表示,台湾“国防部”已经决定购买,并强调“价格不错”。“佩里”级护卫舰排水量约4100吨,美国海军正计划用更先进的濒海战斗舰替代它。报道称,这两艘护卫舰的舰龄约27年,而且整个采购案并未包含弹药、启封和性能提升,但每舰费用仍高达将近40亿元(新台币,下同;4.7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相比之下,此前台湾从美国购买的“基德”级驱逐舰,排水量近万吨,而且还包括弹药、启封、训练与性能提升等需求,平均每舰也只是约41亿元。高华柱表示,由于“济阳”级护卫舰老旧,有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林郁方还问,美国是否会随舰出售美军现役SQR-19拖曳式阵列声呐?高华柱说,这是必备条件,如果花费预算不能达到应有功能,就必须审慎考量。

  调整“爱国者”反导网部署

  除了加强舰艇的攻击能力外,台军也不忘继续增强防空和反导能力,以对付“大陆持续增强的导弹威胁”。据台湾《自由时报》5日报道,台军在大台北周边地区已部署三处“爱国者”导弹阵地,并规划在岛内再新设四处更先进的“爱国者-3”阵地。报道称,陈水扁执政时期,台军为兼顾南北防卫需求,还承诺要在中南部都设立“爱国者”阵地,担负防卫大台中及大高雄的相关任务,并且公布中南部六处适合设置导弹阵地的概略位置。

  在解放军二炮部队的导弹性能、精度及机动性不断提升,同时增设部署“东风-16”导弹的情形下,台军多次检讨现有的反导防御网是否有漏洞,结论认为确有在大台北周边增设一处阵地的必要性。但这样的调整使北中南阵地数量的规划由原先的“3∶2∶2”改为“4∶2∶1”。台军高级将领强调,这项战略部署的调整,“绝非重北轻南,或是重蓝轻绿”,而是基于战略与军事安全部署的优先级,做出必要调整。

  报道称,预计新阵地位置会与现有三处“爱国者”导弹阵地,形成“下弦月状的防御弧线”,但“确切部署位置涉及安全与机密作为,不便具体说明”。台军希望大台北地区的四处“爱国者”基地,结合在北部的远程预警雷达,在遭到大陆导弹攻击时能有效维护大台北的安全。其他三处新设基地中的两处设在大台中地区,另一处在高雄屏东地区。

  对于大陆新型隐形战机的相继试飞,台湾也保持高度警惕。中央社称,林郁方在质询时表示,台湾自行研发的“天弓-3”防空导弹具有拦截隐形战机的能力,并已通过初期作战测试,台防务部门是否会进行量产?高华柱表示,“一定会支持”。

  有分析认为,就连台湾自己的防务报告书也承认大陆兵力是台湾的10倍,弹道导弹及潜艇方面大陆更具绝对优势,因此仅依靠增加武器,台湾很难改变当前两岸的军力对比。马英九2008年执政以来,两岸关系取得明显改善,但台军的举动并不利于当前和缓的局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