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情报人员一年之前即预测歼31九月左右首飞

2012年11月08日 09:05  世界报 
军迷制作的歼31CG图 军迷制作的歼31CG图

  2012年10月31日上午,中国军事网站一片欢呼雀跃:中国制造的第二架隐形战斗机——AMF五代战机(即歼-31)顺利完成首飞。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同时试飞两种五代机的国家。之前,只有美国同时研制了F-22和F-35两种五代机。

  如果在5年之前,说中国有能力同时研制两款五代战机,西方媒体和军事专家一定认为“中国疯了”。面对歼-31的成功首飞,美国《航空周刊》的专家不得不承认,“中国奇迹”的确来的太快,快得让西方难以接受。美国《连线》杂志10月31日的文章也表示,拥有两个发动机的歼-31的首次试飞,代表了中国雄心勃勃的隐形战机计划向前迈出一大步。

  在纷繁嘈杂的喧嚣中,自然少不了西方媒体和专家的质疑声:歼-31有“抄袭”美国F-22和F-35的嫌疑,甚至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五代战机。那么歼-31的真正性能究竟如何?未来它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本报专稿 郭懿芝

  2012年10月31日上午10时32分,由中航工业沈飞公司研制的歼-31第五代战机成功完成首次试飞,在两架歼-11BS战斗机的伴随下,歼-31完成了通场飞行。

  歼-31首秀立刻震动了世界,各大媒体都以最快的速度报道了这一消息。美国智库列克星敦研究所的军事专家称,歼-31型战机从外表看是一种单座、双发、双垂尾的常规布局飞机。歼-31机长大约为16至17米,翼展约10米,属于典型的双发中型战斗机。从机体的整体体积来看,应该介于美国F-15战斗机和俄罗斯米格-29战斗机之间, 机翼面积约40平方米。

  从结构设计上看,歼-31战机的机头、机身呈菱形,双垂直尾翼向外倾斜,垂尾、主翼、平尾后缘前倾,使用带锯齿的起落架舱,属于一款采用隐身设计的第五代战斗机。

  美国媒体和军事专家在看到歼-31之后,第一感觉就是“与F-22和F-35太像了”。从前面看,歼-31与F-35在很多地方近似;从后面看,歼-31又与F-22接近。据称,早在一年多以前,西方情报人员就向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透露说,“一种中国版的F-35A战机正在沈阳建造”,而且还说该型战机将在2012年9月左右进行试飞,猜得真是够准的。

  美国智库“洞察中国”的军事专家、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表示,歼-31是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研制的第五代双发中型隐形战斗机,代号“鹘鹰”。这款战机很可能有三个主要用途:第一是与重型隐形战斗机歼-20形成高低搭配;第二是作为隐形战机的出口型号向海外客户推广;第三是作为替代歼-15舰载战斗机的新一代隐形舰载战斗机。

  对于美国媒体和专家指称歼-31与美国F-35相似,中国航空军事专家指出,歼-31与F-35A相比显得更为纤薄,这样的设计带来的好处是减阻。F-35A在单发的情况下要兼顾多任务要求,中机身截面容积膨胀很厉害,后机身不得不采用较大较厚的尾撑来平滑过渡。歼-31的翼展比F-35A大;机身比F-35A长、薄;截面积比F-35A小。因此,在设计和结构上带来的优势是,歼-31将在飞行性能和机动性方面具有优势。

  但是,在内置弹仓容积比方面,歼-31要比F-35A略小,而且载油量和航程估计也逊于F-35A,这可能是歼-31与F-35A战斗机相比最为重要的不足。

  对于“歼-31抄袭美国F-22战机”的说法,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歼-31属多功能中型机,与纯空优的重型F-22的战术用途不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作战思路,不可能抄袭。不过,歼-31采用与美国F-35战机相似的载弹布局,战术用途较为接近。

  另外,美国《华盛顿时报》的文章称,根据美国空军制定的先进战术战斗机计划(Advanced Tactic Fighter,ATF)中数量繁多的指标来看,歼-31很可能还达不到要求。这意味着,歼-31是否是一款合格的第五代战斗机还存在疑问。报道说,中国军事网站上的图片表明,这个新型战机在装备两台俄制RD-93型涡扇发动机后表现良好,虽然中国已经获得批准继续进口RD-93,但持续依赖俄发动机是中国发展自主军事航空产业的最大失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