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歼31问世不代表中国战机技术赶上西方

2012年11月06日 07:37  环球网 

  美国《大西洋月刊》11月2日文章,原题:我们认为我们了解中国最新隐形战机的一切  前不久,西方观察家还在分析中国的歼-20隐形战机,现在,他们又有了新的研究目标。

  中国最新试飞的隐形战机的照片正在网络上热传,观察家们称这架飞机为歼-31,但也有人称它为歼-21或者F-60。事实上,歼-31与它的“前辈们”有许多不同,它更小也更轻,看起来就像猛禽F-22或者F-35联合打击战斗机。而这也让人们担心,歼-31可能是中国窃取他国技术的成果。

  有国防专家推断,从歼-31的轻巧机型与它的着陆系统来看,它可能成为中国航母上的舰载机。如果真是这样,歼-31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无法服役,因为中国直到现在还没有上舰的舰载机,更别说服役。此外,如果只有一艘航母而没有其他配套舰艇,航母也无法发挥其作用。所以,中国将歼-31编入航母编队还有很多不确定的潜在的阻碍。

  鉴于歼-31还未经过检验,我们可以想到更多它做不到的事而不是它能做的事。计算机模型显示,歼-31可以携带最多12枚导弹,但该战机内置武器舱只能装载4枚中程武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在内置武器舱外、机翼下装载其他武器设备会削减飞机隐形的功能。而更多的质疑来自该战机内部的电子元件以及其隐形“外衣”的性能,中国在隐形飞机方面的专家屈指可数,观察家对于飞机的可靠性持怀疑态度。

  而中国发展隐形战机项目的最大瓶颈是中国不能制造该种战机的引擎。国防专家称,中国要制造出适合自己国家战机的引擎还要十多年的时间。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称,歼-31使用两个引擎的原因可能是该战机要执行长距离的任务,需要额外的动力,要么就是中国不相信俄罗斯的引擎,所以要安装另一个备用。

  我们不该错误地认为有了歼-31中国的战机技术就赶上了西方,重要的是这架飞机还只是原型机,并且在近几年内不太可能服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