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按美国标准歼-20歼-31均不属于五代机

2012年11月01日 10:12  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披露,由中航集团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研制和生产的新一代隐形战机歼-31(鹘鹰)31日首次试飞。台湾《中国时报》称,这是继歼-20去年一月曝光后,大陆出现另一型的隐形战机,同一时期研发两种隐形战机,在中国航空史上极为罕见。

  据网民拍摄图片显示,编号31001的歼-31战机昨上午10时32分进行首飞,并在两架歼-11BS战机伴随下,进行通场飞行。外电稍早报导,鹘鹰卅日上午即进行高速滑行测试。

  有关人士指出,歼-31是目前世界最新一种以多功能对地攻击为主的中型战机,从其采用固定式大面积大倾角垂尾、整体式大型前后襟翼与双前轮等设计看,歼-31有可能作为今后航母舰载机之用。

  对于歼-31是抄袭美国F-22战机说法,分析人士表示,鹘鹰属多功能中型机,与纯空优的重型F-22战机战术用途不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作战思路,不可能抄袭。不过,歼-31采用与美国F-35战机相似的载弹布局,战术用途较接近。

  按美国ATF指标,美国F-22与F-35属第五代战机,歼-20与歼-31不在此列。分析人士说,编号31001应是原型机,而该机并无军方红星机徽,而采中航集团的“鹘鹰”图案,说明它尚未获军方认可,保密程度较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