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将出 增16400新条目

2012年11月02日 07:42  解放军报  
9月下旬,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组织驱护舰与航空兵、潜艇等部队开展联合训练,强化编队信息传输、联合打击能力。近10年来,我军在向信息化转型的征途上加速快跑。   9月下旬,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组织驱护舰与航空兵、潜艇等部队开展联合训练,强化编队信息传输、联合打击能力。近10年来,我军在向信息化转型的征途上加速快跑。

  9月下旬,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组织驱护舰与航空兵、潜艇等部队开展联合训练,强化编队信息传输、联合打击能力。近10年来,我军在向信息化转型的征途上加速快跑。

  点睛

  人人都是一部大百科

  ■ 伍正华

  近日,诺贝尔奖评委会前主席谢尔·埃斯普马克在接受采访时说:“莫言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高密。高密不再是一个小县城,而是一个微缩的世界,是历史、空间和人物的凝聚。”

  与莫言笔下的高密一样,每一个军人其实也是一部大百科,微缩的是我军建设转型的辉煌成就。军队的每一步信息化进程,必须依靠人来实现,并最终通过人呈现出来。这种呈现是全面、立体、系统的,是由外到内、彻头彻尾的,既有看得见的武器装备,又有摸不着的思想观念。

  今天军人们眼中的“枪”,已经由一个单兵武器换成了一体化指挥平台;今天军人们常说的“中华神盾”“大国核盾”也自然和冷兵器时代的盔甲盾牌不可同日而语……

  在世界军事变革进入新一轮质变的当下,今天的“热词”,明天也许就会变成“凉菜”。“热”和“新”永远是相对的,热词变冷,新词变旧决不是什么坏事。比如“新军事变革”,不去掉前面的“新”就显得旧了。一个热词的产生与消失,不是名词的简单更替,而是某个领域取得历史性、革命性突破的标志。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的每一个词,都是有体温的。因为它倾注了无数军人的智慧和情感,代表了一支部队转型中的荣耀与辉煌。

  每名官兵既是军队转型的个体,又是军事变革的主体。只有成为合格的参与者,方能称为历史的见证者。面对信息化的汹涌浪潮,没有谁能够水不沾襟,脚不沾泥。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支桨,每个人都是高张的云帆,惟有奋力前行,戮力同行,才能让飞舟越过千重浪、万重山,抵达打赢的彼岸!

  340年前,法国学者狄德罗主持编纂出版了《百科全书》,蒸汽机、铁轨、热气球等词条,荟萃了人类18世纪的自然科学成就。今天,记者在军事科学院获悉,《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编辑工作进入尾声,与10年前第一版相比,共增补16400个新条目,诸多热词折射我军转型建设大步跨越。

  “仅仅10年,增补如此多的条目,这在辞书编纂中是极其罕见的。”军事科学院军事百科研究所所长冯定汉由衷感慨:“这说明我军转型建设的力度是何等之大、步伐是何等之快!”

  10年来,世界军事领域的新概念、新观点、新理论、新技术、新战法等创新成果方兴未艾,我们的认识域也发生了巨大变化。“10年前的‘新军事变革’一词已被今天的‘军事变革’取代,‘新’字去掉了,恰恰意味着‘新’已成为常态。”《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军事思想门类主任编辑武军说,放眼今天我军演兵场,或检索今天的军事新闻,大量涌现的新词远非10年前人们所能想象。

  “仅仅一个士兵身上,就附着了诸多新增条目。”装备门类责任编辑梅大勇举例说:“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应用成果之一,是单兵使用的手持式北斗卫星导航仪;“士兵通信系统”“单兵综合作战系统”“单兵侦察装备”则直接将士兵连入数字化战场,实现士兵之间、士兵与上级指挥中心之间共享战场态势信息,大大提高部队指挥、控制、决策、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士兵的战斗力、生存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

  士兵身上发生的这一切,离不开军事技术的迅猛发展。翻开军事技术门类分册,“军事信息技术”“信息栅格技术”“卫星网络技术”“精确制导技术”“云计算”等新增条目格外引人关注。“这些密集增加的新条目,就像一把把标尺,标记着我国军事技术各个领域10年来的突破与飞跃。”军事技术门类主任编辑孙晓文话语中透着自豪。

  “不断补充新知识,不断学习新东西——成为我们这几年编辑工作的常态。”政治工作门类主任编辑李涛说,“仅‘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一词的定义,我们就会同有关专家修改了好多遍。原因只有一个,军队转型在加快,人才的内涵和外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一部《中国军事百科全书》,见证我军转型跨越。“在增补的16400个新条目中,如果说新词生词反映了我军转型建设的速度,那么当今人们耳熟能详的热词,则折射了我军转型建设的广度与深度。”冯定汉列举说:“联合”“一体化”“信息”“网络”“战斗力生成模式”等关键词,在二版《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中出现的频度之高,足以成为记录我军转型进程的时代足音:

  ——“信息”无处不在。记者注意到,含“信息”字样的新条目共130条,横跨新版《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多个学科门类。除了“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军队政治工作信息化”“信息化人才”“信息化后勤”“装备管理信息化”等广为人知的热词外,含“信息”的军事著作名称占据相当比例。这表明,我军信息化建设在实践和理论研究层面均取得丰硕成果。

  ——“联合”已成常态。作战门类主任编辑许雪松说,多达70条含有“联合”“一体化”“联军”字样的新条目表明,“联合”在我军人才建设、作战指挥、演习训练、后勤保障、装备保障等方面,10年来已深入人心并开花结果。

  ——“网络”扑面而来。“网上作业”“网上演习”“网络教学”“网络安全”……据统计,新版《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增补条目中,含“网络”“网上”字样的条目约50条。“毫无疑问,我们已进入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这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更是我们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战略门类主任编辑金立昕说。

  “翻阅新版《中国军事百科全书》,见证我军10年转型建设辉煌成就的,岂止是这些增补的新条目。很多老条目的名称没有变,内容却发生很大变化。比如‘高性能计算机’‘载人航天’等条目内容,中国的分量越来越重。”冯定汉说,“编辑《中国军事百科全书》,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随时涌动!”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延伸阅读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

  2003年,《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编纂工作正式启动。全书共设有军事思想、战略、作战、国防建设、军事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军事后勤、军事技术、军事装备、军事法、国际军事、军事历史、军事人物、军事著作、军事环境等15个知识门类。

  与第一版相比,《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新知识内容增加了75%。这些新增内容突出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加大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知识比重,大幅增加了军事高新技术知识的条目总数,列选了军事斗争准备方面的条目。

  (孙群才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