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发展隐形战机是中国必修课莫骄傲

2012年11月01日 07:4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发展隐形战机是必修课,莫骄傲

  境内外媒体、网站昨天纷传中国第二种隐形战机首飞成功,并有照片在网上贴出,该款战机的代号为“歼-31”。如果属实,意味着中国同时在研制生产两款第五代战机,而此前世界上拥有两款五代战机的只有美国一家。

  中国航空工业近年持续投入,坚持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有新突破未必不可能。随着中国一些高技术空白的被填补,中国空军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一定会逐渐缩小。

  然而前进中的中国,必须保持大的清醒。中国尖端武器的突破总体看仍是一个个点的突破,要这些点越来越多,最终连成片,形成整个国防装备系统的先进,还有很艰巨的工作要做。

  中国仍将在很长时间里无法同美国比综合军力,也比不过俄罗斯。中国人决不应在自己头脑中闪同美国搞全球对抗的念头。中国的对美摩擦一直以捍卫本国核心利益为边界,这是对的,今后需长期坚持。

  中国军力发展到今天,已足以让外界不敢轻易动我们。它的涵义是,外界已不大敢为了自己的非核心利益来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并因此承担与中国军事对抗的风险。但这不意味着外界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敢同中国开战。

  中国目前的国防战略是近海防御,它对中国必须保卫的核心利益圈实际上做了大致框定。在这样的利益圈里,中国的军事主导能力在快速上升,逐渐接近消除针对任何军事强国的劣势。中国在这个圈子里的安全必将变得牢不可破。

  但如果中国的战略雄心往远了推,各种风险我们在未来一些年里仍将很难驾驭。不仅美国那样的超级大国,即使半大国家也可能为了它们自己认为的“核心利益”,冒险同中国军事对抗。所以说中国的强势与否,不仅取决于军力,也取决于我们运用军力的位置。

  中国不仅要发展军力,还要发展软实力,积累运用力量的经验。中国是相对孤独的大国,崛起的大国往往是这样。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力量与军力的搭配奥妙无穷,很多我们都还不熟悉。但我们现在先要清楚一点,只靠军力,尤其是靠几件尖端武器是肯定走不远的。

  中国需要对崛起很有耐心。发展尖端武器是必修课,它们很昂贵,但不是中国的奢侈品。同时它们也非普通的日用品,我们花很多钱制造、装备它们,并以极特殊的方式消费它们,我们决不能以世俗的价值观评判它们。

  但我们强大到了什么程度,复杂得甚至难以甄别和考量。现实中的中国人有时信心满满,有时又妄自菲薄,整个社会对我们究竟处在前进的哪段路上,说实话看不太清。

  我们需要敢于在受到挑衅时做坚决回击,同时我们也要有能力分清哪一次是纯挑衅,哪一次是“核心利益”对撞的死结,计算清楚我们在实力对抗中胜出的把握。

  中国已经走到国际政治的风口浪尖,无退路。每多一件尖端武器,我们就应多一份自信,同时激发我们用和平手段克服问题的更多想象力。大国的最佳状态是不怒自威,但获得那份威严却很难。中国需边走边琢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