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不能依赖日美同盟需在中美间保持中立

2012年10月31日 14:29  世界新闻报 

  日本媒体认为,日本不应再继续依赖日美同盟,需要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

  记者/杨琼/赵津 驻日本记者/王洋

  近日,《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到,在未来两个月,中国将迎来军事外交的“小高潮”。中国军队将与美国、澳大利亚等亚太国家举行一系列防务和军事交流项目。与之相反,由于日本政府非法将钓鱼岛“国有化”,导致中日关系持续遇冷,中国军方10月25日表示,中日两国防务交流已不可避免地遭遇障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员李由认为,有关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军事联合演习的消息不断,与此同时,中日却中断了军事交流,两相对比,无疑是对日本联合他国制华战略的沉重一击。

  中美两军仍保持交流热络

  10月25日,中国国防部宣布,中国军队将于月底首次与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军队共同举行联合实兵演练。杨宇军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说,根据年度交往计划,经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防务部门商定,三国军队将于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代号为“合作精神-2012”的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

  据悉,演练的课题为洪灾人道主义医疗救援,包括经验交流、桌面推演、实兵演练和实地考察四个阶段。演练的目的是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领域的经验做法,探索联合医疗救援行动的方式方法,增进三方军事互信,提高务实合作水平。中国军队将派出指挥组和医务专业分队共约30人参演。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中美两军关系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出了两国防长实现互访,在距离年底仅有两月之际,两国防务部门和两军之间还将密集地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其中包括美军陆军军乐团访华,美国海军部长、军事医学代表团访华以及人道主义减灾联合演练等。据悉,美国陆军军乐代表团于10月27日至11月5日来华访问。在访华期间,美军陆军军乐团将与解放军军乐团在北京、南京、上海三地共同举办联合演出。另一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高级军官研修班和海军代表团也将访美,双方还将举行第13次国防部防务磋商等活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员李由认为,尽管中国军方与以上相关国家的演习级别还有待提升,但是这些交流和演习本身却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即这些被日本拉拢的所谓“价值观同盟”的国家,也有同中国军方发展合作关系的明确意愿,他们可以有不同于日本的选择,更没有必要成为中国的敌人。

  日美缘何取消夺岛演习

  外界注意到,就在中国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军事交流稳步推进的同时,中日间的军事交流却被暂缓。据日本媒体报道,中日两国原计划在2012年建立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目前该计划已被搁置。共同社称,日本防卫相森本敏26日上午在记者会上透露,受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影响,中日间为避免在东海发生不测事态的防务磋商已暂停。

  就在森本敏透露这一消息的同一天,他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以及外相玄叶光一郎在首相官邸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中止定于11月进行的日美联合夺岛演习。《朝日新闻》28日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决定中止原计划在冲绳县无人岛举行的联合夺岛演习。文章称,由于美军士兵强奸冲绳女性的事件发生后,冲绳地方政府对坚决反对在当地岛屿进行演习,日本政府难以找到替代地点,因此决定中止演习。

  实际上,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曾于今年9月在关岛实施联合夺岛演习,但此次原计划于11月举行的演习将是首次在日本国内举行,曾被视为日本防卫省为牵制中国,强化西南岛屿防卫力量的举措中的重要一环。此外,据相关报道称,日美两国政府中都有意见认为,如果推迟或取消此次演习,将向外界发出日美同盟出现动摇的信号,因此要求如期进行。然而,日本政府内部有反对声音认为,在目前中日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如果实施这一次夺岛演习的话,有可能会刺激中国,招致中方更强烈的反击行动。

  有分析认为,日本政府最终选择中止联合夺岛训练,是不希望看到中日间的紧张态势继续下去。《读卖新闻》指出,日美中止联合夺岛训练是一种综合考量,其中就包括因钓鱼岛问题而恶化的中日关系。另一方面,《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发表文章,认为日本在中国崛起形势下不能再依赖日美同盟维护自身安全,需要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文章说,过去60年间,美国主导了亚洲地区的安保体制。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这一时代已经终结。从大趋势看,美国将不得不与中国在东亚分享权力。无论是中美对立,还是中美共治,对日本而言都是最糟糕的。日本要摆脱这一困境,唯一方法就是改变迄今依靠美国应对中国的做法,弱化日美同盟,强化对华关系,把日本拥有的软、硬两方面资源巧妙运用到国防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